Advanced Search
 
  首页 > 出版道德声明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出版道德声明

发布时间:2016-12-13


良好的道德意识并践行道德规范对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以及出版环节的每位参与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参考国际知名出版集团的出版道德准则制定本指南,主要阐述本刊的出版道德规范政策和制度,为作者、学术团体、编辑、研究资助者、读者等在整个论文出版过程中提供参考。

一、作者的资格与义务. --------------------------1

       1 什么贡献才能被认定为作者?. ---------------1

       2 利益冲突声明. -----------------------------2

       3 作者的变更. -------------------------------2

二、学术不端的处理. ----------------------------3

       1 内容重复发表. -----------------------------3

       2 作者隐瞒利益冲突. -------------------------4

       3 伪造/篡改. --------------------------------5

三、同行评议. ----------------------------------6

       1 同行评议程序. -----------------------------6

       2 论文评审标准. -----------------------------7

       3 审稿人的角色责任. -------------------------7

四、申诉机制. ----------------------------------8

五、更正启事. ----------------------------------8

六、撤稿. --------------------------------------9


一、作者的资格与义务

1 什么贡献才能被认定为作者?

科研论文署名作者应该如实反映作者的工作和贡献。根据国际科研论文规范,作者资格的认定须满足以下四条件:

1)在设计构思、实验研究、数据收集、结果分析等做出实质性贡献;

2)撰写文章,或对重要的学术性内容做出关键性修改;

3)对拟发表文章作最后审阅及定稿;

4)本刊要求所有署名的作者都应满足上述条件之一,并且同意对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承担责任,以确保与论文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诚信有关的问题得到恰当的调查和解决。

如果仅仅提供资助或提供数据或管理项目,并不构成作者的署名条件,建议对于那些为论文工作做出过贡献(包括提供经费、支持条件、管理监督、非实质性数据等)但不符合上述署名条件的贡献者,均列在致谢部分。

  根据国际主流权威期刊的作者贡献表述范例,作者贡献可分为以下内容:

  (1)研究命题的提出、设计,包括某个具体观点或方法的提出;

  (2)研究过程的实施,例如进行试验或调查;

  (3)数据的获取、提供与分析;

  (4)论文起草或最终版本修订。

  每篇研究论文可以根据其研究活动的特点详细表述作者贡献。有些研究活动可能还涉及其他研究工作和贡献,可进一步具体表述。一个作者可能负责多方面内容,多个作者也可能负责同一内容。为了更好地反映作者对论文的贡献,本刊启用作者贡献说明机制。在有多个作者署名的论文中,在论文最后注明每个作者在上述4个方面中的具体贡献。具体要求详见本刊官网作者指南中的附件5:《作者署名要求和贡献声明》

2 利益冲突声明

  在科学研究中,由于作者、或其亲属、或紧密合作人、或所在机构,可能在与研究对象直接相关的机构任职、或者获得其资助、或者获得其提供的资源或设施等,故而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当然,这些关系不一定会导致研究中的偏见或偏差,但由它们引起利益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可能导致作者不能公正客观地收集、分析、表达或判断数据。

  因此,阐述存在的这类利益关系,或者明确声明不存在这些利益关系,有利于同行评议专家和读者对论文内容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进行判断,激励作者保障科学研究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本刊要求所有投稿论文附加潜在利益冲突声明,并与论文同步发表。具体要求详见本刊官网作者指南中的附件6:《利益冲突声明提交要求》

3 作者的变更

  如在论文出版前需要增加或删除作者,通讯作者应及时向编辑部提交相关的书面申请,并征得所有作者的同意,签署署名变更同意书,编辑部将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处理:
  (1)增加作者

  (2)删除作者

二、学术不端的处理

  本刊一贯坚持严格的学术道德标准,坚决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在论文出版的整个环节中,一旦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将努力协助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并对证据充分的不端行为采取撤稿、通知有关单位等举措。学术不端行为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类型:

1 内容重复发表

  ①一稿多投:同一篇论文或只有微小差别(如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作者排序、作者单位不同,或论文正文有少量内容不同)的多篇论文,投给多个期刊,或在约定或法定期限内再转投其他期刊。

  ②拆分发表:将实质上基于同一主题、数据、资料的研究结果,本可以一次发表而拆分成若干可发表的单元,作为多篇论文发表。

  ③重复发表:未恰当说明,在论文中大量重复自己已经发表论著中的内容。

  此外,以下两种情况将不被视为重复发表

  (1)在学术会议上的摘要(简报)、报告(向参会人员通报研究发现)、结果集(未经解读的数据、讨论、以表格形式呈现的文章内容或结论,以及对不易使用列表进行描述的数据/信息所作的文字描述)。

  (2)获得相关许可的前提下,将原著准确翻译成其他语言的论文,清楚地说明论文是经翻译和再次发表的,并标注原始来源。

  如果论文被发现存在内容重复发表问题,编辑部将按照以下流程处理:

2 作者隐瞒利益冲突

  作者有责任公布可能影响他们进行客观研究的利益冲突。这包括与经济(如持有专利和股票、咨询费、讲课费)、个人、政治、智力或宗教相关的利益。如果编辑发现作者有意隐瞒利益冲突将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处理:

3 伪造/篡改

  ①伪造:编造或虚构数据或事实。

  ②篡改:故意改变数据和事实,使其失去真实性。

  除了伪造和篡改论文的内容外,还包括对数据的恶意操纵行为。如果论文被发现存在伪造或篡改问题,编辑部将按照以下流程处理:

4 剽窃(抄袭)

  剽窃:直接将他人或已存在的思想、观点、数据、图像、研究方法、文字表述等,不加引注或说明,以自己的名义发表,过度引用他人已发表文献的内容。

  如果论文被发现存在剽窃问题,编辑部将按照以下流程处理:

    

三、同行评议

1 同行评议程序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期刊实行在线投审稿,严格执行同行评议(两名评审人+单盲形式) 。投审稿流程如下:

 

 

对于上述流程有以下说明:

1)投稿成功后,系统将自动发送收稿通知至作者邮箱;

2)稿件处理周期平均为1-2个月。有关审稿进度及审核结果,请作者登录本

刊官网在线查询;

3)稿件修改意见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作者邮箱,作者修改完成后通过系统提交修改稿,同时请附加修改说明;

4)评审专家对部分稿件会提出修改后复审要求,编辑部将根据作者修改情况再次进行同行评审。

5)本刊不收取任何形式审稿费,只针对录用稿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论文版面费。论文一经发表,编辑部将支付稿酬,并赠送2本样刊及3本论文抽印本。

2 论文评审标准  

投稿论文须严格遵守本刊学术规范及格式要求方可进入同行评议环节,详见本刊官网“作者指南-学术规范”。

针对不同类型论文的撰写指南及评审规则,见:《论文写作与审核要求》。    

3 审稿人的角色责任 

(1) 应承诺并保证稿件的保密处理,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向任何人披露任何文章细节;

(2) 在回应审稿邀请以及提交审稿意见时披露所有存在的利益冲突。当审稿人可能无法撰写无偏见的审稿意见的情况下应该拒绝审稿邀请。审稿人可能存在的潜在利益冲突主要包括:审稿人近期与作者进行了合作研究、审稿人与作者属于同一工作单位、审稿人与作者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审稿人与作者存在个人冲突或者密切的个人关系或者正在交往、审稿人涉及与稿件相关的经济利益问题等;

(3) 在审理完稿件后,应将文稿及相关支撑材料销毁;

(4) 应只同意在专长的领域以及合理的时间内同意评审邀请;

(5) 不应在未经编辑部许可的情况下,将审稿工作委托他人;

(6) 不应受文章来源或者作者署名的影响;

(7) 不应随意要求作者引用自己或者与其有利益关系的相关论文,除非有很强的学术理论依据;

(8) 应杜绝撰写质量差、迟缓、语言带有侮辱性或者不具建设性的审稿意见。

四、申诉机制

  当且仅当作者获得了充足的信息或证据时(如提供其他事实信息、修正信息、附加材料,或者提出针对利益冲突以及不公正同行评议的申诉),本刊允许作者提出申诉,并且根据作者提供的相关信息和证据按照以下流程进行申诉的处理:

本刊鼓励在作者在掌握充足证据的情况下的合理申诉,作者申诉后编辑部所做出的决定将是最后决定,不接受反复或无事实证据的申诉。

五、更正启事

  如果发现以往发表的文章中存在错误时,特别是错误可能影响到对某些数据或内容解读时(不包括主要观点、结论存在重大错误),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错误(作者或编辑),本刊将及时按照以下方式发表更正启事:
  (1)一旦发现类似错误,本刊将及时将更正启事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印本正文中,并在期刊目录中列出;

  (2)更正启事中将明确引注原文,给出错误产生原因,以及修正后的正确版本。
  (3)在期刊网站及数据库平台中更新为正确版本;

  (4)使用更正启示作为标题,明确区别于由于学术不端而导致的撤稿通知。

  本刊也鼓励作者或读者当发现论文存在错误或有理由担心论文的合法性时,可以及时与编辑部取得联系。

六、撤稿

  对于已发表的文章,如果发现存在法律侵权、诽谤以及其他法律上的限制,或者已被已被证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具体界定见本指南第二节),本刊将及时按照以下方式发布撤稿通知:

  (1)一旦证实文章存在学术不端或法律上的限制,本刊将及时将撤稿通知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印本正文中,并在期刊目录中列出;

  (2)撤稿通知中将明确引注原文,给出撤稿的原因,对于详尽的证据将在期刊网络版中公布;

  (3)及时从期刊网站及数据库平台中撤销该论文;

  (4)使用“撤稿通知”作为标题。


参考文献:

[1]Graf C, Wager E, Bowman A, et al. Best Practice Guidelines on Publication Ethics: a Publisher's Perspectiv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2007, 61: 1-26. DOI: 10.1111/j.1742-1241.2006.01230.x.

[2]Graf C, Deakin L, Docking M, et al. Best Practice Guidelines on Publishing Ethics: A Publisher's Perspective (2nd Edition) [J]. Headache: The Journal of Head and Face Pain, 2014,54: 1619-1643. DOI: 10.1111/head.12455.

[3]Elsevier Publishing Campus.Publishing& Research Ethics [EB/OL].https://www.publishingcampus.elsevier.com/pages/63//ethics/Publishing-ethics.html.

[4]Recommendationsfor the Conduct, Reporting, Editing, and Publication of Scholarly Work in Medical Journals [EB/OL]. http://www.icmje.org/icmje-recommendations.pdf.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