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CLIR 资助哈佛大学康特威医学图书馆开展数据科研

       2014年12月份, 图书情报资源委员会(CLIR)为康特威医学图书馆的医学历史中心提供了一笔超过36.5万美元的资金, 支持该中心和来自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的合作者建立面向发现、访问、引用和长期保存的丰富元数据集, 开放这些数据, 支持其再利用, 支持跨学科研究。

        曾经在哈佛医学院工作的耶鲁大学教授, 同时也是该项目支持者Nicholas Christakis 说: “科研数据可以捕捉到特定历史时期研究群体演变的生物、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 如果向研究人员公开更多关于元数据和数据的纵向记录, 并且可以在网上搜索获得, 那么医疗、社会、文化和历史的研究前景和实践手段都将持续得到拓展。”

       目前典型的科研数据保存方法聚焦于将数据存放到存储库中以满足短期保存的需求。该资助项目将创建用于科研数据保存的新策略以适应更高层次的需求, 这些新策略包括重视长期保存数据集的历史价值, 以及让研究人员在搜索时识别到对其研究领域有益的科研数据(即使科研数据内容中包含HIPAA 标识符等受保护信息)。

        用于创建元数据的数据集来源于孕妇、婴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等研究项目。医学历史中心和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将共同描述包含390 个电子文件和135 立方英尺模拟记录的39 项研究。这些研究资料主要用于纵向研究的数据处理和呈现, 例如儿科医生用到的当代儿童生长图表以及阐释社会媒体对健康和体型影响的研究。

        资源服务主管Novak Gustainis 将任该项目的档案管理员, 他指出, “我们很高兴能够与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在数据资源描述工作中合作, 从而让科研人员从整个数据生命周期中受益。研究数据(无论是模拟格式还是数据格式)通常被描述得非常粗略, 损害了这一特殊资源的使用效果和科研价值。而该项目能够结合新式资源和传统资源, 将关于妇女儿童健康的重要研究资源公开, 能够为不同的受众提升资源的可发现性。

       (编译自: http://library.harvard.edu/12052014-1827/countway-library%E2%80%99s-center-history-medicine-receives-clir-grantfunding)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5-06-11   浏览: 407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