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富引文: 研究型网络的开放数据

       正如静态PDF不再能够充分地呈现文章背后的科研产出, 学术论文的静态参考文献列表也将不再能充分揭示参考文献网络所蕴含的深度信息。

        目前参考文献中仅仅列出被引作者、文章标题以及被引期刊, 这一现象限制了知识发现。参考文献中有时仅列出部分作者名称, 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作者归属和声望的判断。而且目前很难将一个学术思想通过科学文献追溯到其首次出版的文档中。对于当前的引文格式, 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网络的可获得性取决于每篇参考文献的开放获取状态, 与原文是否开放获取无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PLOS开发了富引文(Rich Citation)功能。这一学术引文模式包括施引文献、被引文献以及两者之间关系等的详细信息。富引文是经过改进的书目引用的数据格式, 该数据格式包含原文和被引文献的结构化元数据, 因此可以加强内容和机器可读性, 也更易于发现原文与被引文献之间的关系。它包含以下内容: 

        (1) 施引文献A和被引文献B的著录信息, 包括所有作者、标题、发表日期、期刊、出版社和唯一标识符;

        (2) 被引文献B在施引文献A中被引用的章节位置;

        (3) 被引文献B的使用许可协议;

       (4) 被引文献的CrossMark状态;

       (5) 被引文献B在施引文献A中的引用次数和引用上下文;

       (6) 文献A和B是否拥有共同作者(自引);

       (7) 文献A在同样位置引用的其他文献(引用文献组);

       (8) 文献A 和B 的类型(期刊文章、图书、编码等)。

       (编译自: http://www.plos.org/rich-citations-open-data-about-the-network-of-research)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5-06-11   浏览: 405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