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UNESCO 创建面向科研人员和图书馆员的开放获取课程

      这是一套由UNESCO开发的OA课程定制化手册, 符合不同OA利益相关者的教育需求, 并能与任何OA推进项目相结合。手册的开发非常仔细, 开发过程涵盖了主题领域中的不同意见, 并与50多个专家就发展中的多样性和专业性问题进行磋商。

      面向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人才的名为“图书馆院校的开放获取”的课程包含4部分。介绍性部分旨在增进图书馆团体在学术交流环境框架内对OA的历史、演变、形式和影响力的认识, 还涵盖了与之相关的权限管理、知识产权和宣传。其余三部分涵盖OA基础设施、资源优化、互操作和检索等主题范围。这些部分详细阐述了OA资源的特征、类型、维护和标准化以及信息检索/存储软件, 强调了诸如电子期刊、数字仓储和信息通信技术等网络资源的新维度角色。

       面向科研人员的题为“科研人员开放获取”的课程讨论针对科研学术团体的OA问题, 涵盖的主题领域有学术交流、开放和开放获取的概念、知识产权和研究评价指标。前4个部分针对研究人员提供了对OA学术交流的起源、目标、过程、类型和现有局限性的详尽理解, 还涵盖与之相关的知识产权、同行评议过程的体系和局限性, 以及电子期刊、数据库、ICTs、开源软件和其他开放教育资源的概念和角色。最后一部分题为“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分享作品”, 针对科研人员科研作品发布的过程和可用选项, 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分步进行的指南。

     在对图书馆和科研人员开展了两项详细的关于开放获取的能力建设需求评估研究之后, 这些课程得到创建。一场由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专家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办, 23名专家参与完成该课程。还举办了两场在线磋商帮助充实该专家会议, 帮助UNESCO完成每一个课程的内容大纲并提供开发框架。

     课程的创建得到了亚洲联邦教育媒介中心(Commonwealth Educational Media Centre for Asia, CEMCA)和新德里学习联盟 (Commonwealth of Learning, COL)的帮助。

     (编译自: http://www.unesco.org/new/en/communication-and-information/resources/news-and-in-focus-articles/all-news/news/unesco_launches_open_access_curricula_for_researchers_and_librarians/)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5-06-11   浏览: 479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