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2015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综述报导

       机构知识库是开放获取发展的重要核心。全球科学社群、出版界、图书馆界纷纷支持或者关注中国机构知识库的现况。为促进我国机构知识库的发展, 第三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9月24-25日在上海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中国文献情报》(英文版)协办, 并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支持。
       在开幕式上,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研究员指出, 机构知识库在国家积极支持开放获取的政策下, 是知识传播、知识管理、知识交流的重要平台, 对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具有重要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指出, 机构知识库是开放获取的产物, 被学术界广泛接受并形成共识, 但目前的政策环境已发生变化, 已由最初的教育科研机构存储本机构成果的工具, 转变为重要知识管理和传播平台; 大数据技术又进一步推动了机构知识库的应用, 使我们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 希望与会嘉宾广泛交流, 为我国IR未来的发展贡献新的思路。
        会议第一阶段主题是“发展、实践与趋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郑永和作《NSFC开放获取政策及开放获取知识库》报告, 在对70多个资助机构的开放获取政策进行综述的基础上, 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开放获取政策声明与开放获取知识库运行情况, 并对未来基础研究知识库建设提出设想。张晓林研究员作《机构知识库: 颠覆与创新》报告, 介绍了全球机构知识库的发展趋势与全新挑战, 尤其是我国机构知识库发展面临空壳化挑战、内容权挑战、主导性挑战、服务性质挑战、战略定位创新、生态环境挑战等诸多挑战, 倡议提升国内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参与开放机构知识库建设的积极性, 并建议出版商尊重各国资助机构有关时滞期的政策规定、放弃规定超长时滞期。此外,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代表分别进行了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的主题是“开拓、加值与创新”。来自香港大学图书馆和台湾大学图书馆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知识库的发展状况以及科研人员对开放获取的支持态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介绍了数据出版、科学数据存储库SciDB、中国科学数据出版平台系统, 以及国内唯一的科学数据出版的期刊《中国科学数据》。北京大学图书馆代表介绍了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放知识库和地球空间学院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代表分别报告了iAuthor系统服务新发展新功能、以及iSwitch开放论文数据交换中心与服务效果。
        会议第三阶段主题是“挑战、机遇与突破”。Springer/NPF介绍了Springer and NPF 自存储(Self- Archiving)政策、开放获取政策和资助政策, 并提供了机构知识库和开放获取的最佳实践和科学数据共享、存储规范(Requirements)。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机构知识库方面最新的需求、设计思路及建设方案, 并探讨了科学数据管理和服务的新思路。
        会议第四阶段进行优秀论文的颁奖及大会总结发言。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信息中心于润升主任进行会议总结, 三届会议成功召开, 人数和规模不断增长, 研究议题多样和案例交流深入充分显示我国开放获取和机构知识库的蓬勃朝气和努力, 多家出版商参会与图书馆界积极交流互动, 共同努力为科研人员服务提供良好契机。

发布时间: 2015-11-05   浏览: 881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