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补充计量学时代机构知识库的新机遇

补充计量学时代机构知识库的新机遇

     越来越多的大学管理者试图寻找新的方法,通过定量的手段来衡量该校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的学术成果的影响。通过补充计量指标(基于在线活动的补充指标),机构知识库可以改进已有的指标,并且,在这个图书馆服务日益消减的时代,证明其价值。

    很多机构知识库平台都采用使用统计数据,如下载次数和页面访问量作为指标,较少使用机构知识库报告被引计数和从社交网络中获取的补充计量指标。以目前最为流行的机构知识库平台DSpace为例,其基本安装部分只为科研人员提供下载计数(1.6+版本),资源库、社区、馆藏以及条目级别的下载计数通过HTML表格形式呈现。如果安装了DSpace的插件(1.6+版本),而且机构有SciVerse Scopus API的访问权限,还可以查看被引情况相关指标。基于DSpace建设的资源库,如果有BioMedCentral提供开放资源库服务,就能展现条目级别的补充计量指标。除了下载计数,该资源库还公开了社交书签(Del.icio.us、CiteULike、Connotea)和社交媒体(Facebook、Stumbleupon、Digg以及LikedIn)相关的指标。

    不论是对作者还是对资源库管理者来说,使用和引文数据都可以揭示很多东西,比如,科研成果访问情况的入口统计,以及何种形式的内容是最受欢迎的。作者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其学术的基本情况,补充更为精细或者更有意义的数据。资源库管理者可以使用这些数据来帮助推广其机构知识库中的相似内容,为他们的馆藏建设政策做出有利的补充,为大学管理者提供有关该校知识产出影响力的有力证据。通过使用补充计量,一些资源库已经成功地展示了其内容对非学术性大众的重要性。

    使用统计数据无法反映的一些信息往往是使用的关键信息。补充计量可以帮助填补仅仅使用统计数据无法表达的一些知识空白。

     对作者来说:

    (1)补充计量能帮助作者更好地理解其开放获取内容的读者;

    (2)作为期刊影响因子的补充,补充计量能帮助作者在做个人总结和个人简历时记录其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对资源库管理者来说:

    (1)资源库管理者可以使用补充计量来让潜在的用户看到将他们的内容进行开放获取的好处;

    (2)收集除了使用统计之外的数据,能帮助资源库管理者与资源库的资助者——通常是大学管理者,就资源库作为一个开放获取内容存储平台的价值进行更好的沟通;

    (3)补充计量可以作为已有的使用数据的补充,更好地为馆藏建设、资源分配和市场推广提供支撑。

    对大学管理者来说:

    (1)在展示大学的学术水平时,大学管理者可以使用补充计量作为衡量学术影响力的补充指标;

    (2)教师评估小组可使用补充计量作为评价指标,以便更好地理解教师的科研成果是如何被学界和相关社区所接受的。

    机构知识库很可能基于多项因素来决定是否采用补充计量,包括可能的服务成本、技术支持需求、平台整合限制(开源还是专有),以及用户权益。除了最流行的开箱即用的补充计量服务(Altmetric、 ImpactStory和Plum Analytics),还有很多可直接利用的补充计量挖掘和展现工具,如Web服务API和开源工具如PLOS的文章级指标工具包。

(编译自: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JP〗doi/10.1002/bult.2013.1720390408/pdf)

发布时间: 2013-11-05   浏览: 359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