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公共图书馆不断发展以满足数字化时代读者的新需求

       随着社区需求的不断变化, 公共图书馆也随之发展以适应数字时代。在数字时代, 更多的信息以数字为载体, 而且随时随地可获取。目前, 美国95%的公共图书馆提供电子书和有声书, 数字内容的使用率逐渐攀升: 2015年的前9个月, 电子书和有声书的借阅量超过了1.2亿次, 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个百分点。此外, 9月刚刚创下了数字流通量的新纪录。
        世界领先的电子书和有声书平台提供商OverDrive进行了多项用户调查, 试图解释数字化时代读者的行为。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 数字图书馆的用户是忠诚的、热心的, 他们对数字馆藏的浏览是深度的, 并且经常同时使用数字的和实体的图书馆。该项调查有近17 000人参与。
        调查还发现:
        (1) 借阅电子书的读者中, 90%是一月借阅一次或多次, 65%是一周借阅至少一次。
        (2) 图书馆用户对数字书目的使用逐渐增多。50%的读者在访问图书馆网站或去图书馆时, 是有特定的图书目标的, 如果该图书找不到, 大多数人(80%)会选择继续浏览。
        (3) 数字使用量已经明显与实体图书馆访问量齐平。75%的受访者在同一个月里借阅了至少一本电子书和印刷书, 这一比例对比2012年, 增长了22%。
        现在, 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移动设备来阅读, 图书馆已经适应于这一变化。OverDrive的网络流通数据中, 50%的数字借阅是在移动设备上发生的。因此, 受访者认为设备兼容性是他们最看重的标准, 33%的人选择平板电脑, 25%的人选择智能手机作为他们的电子阅读首选设备。而在三年前, 最流行的电子阅读设备是Amazon Kindle, Sony Reader和Barners & Noble Nook。
        “正是考虑到这些发展趋势, OverDrive一直专注于移动优先的策略来帮助图书馆服务于用户。” OverDrive图书馆合作总监Shannon Lichty说: “今年年底, OverDrive支持的图书馆网站将会进行一个全新的设计, 速度和易用性上都将会有大的提升。”
        随着图书馆改变以满足社区不断变化的需求, 向数字内容的转变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美国图书馆协会最近发起了“图书馆转型”的活动, 展示了当今图书馆“变化”的本质, 促使图书馆在数字时代发挥其关键作用。
        (编译自: http://librarytechnology.org/news/pr.pl?id=21020)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5-12-10   浏览: 810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