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研究报告提出建立单一的数字图书馆来支持所有公共图书馆

 

近日, BiblioCommons发布了题为《英国公共图书馆的基本数字基础设施: 面向未来的计划》的报告。该报告主要研究目前用户在图书馆的体验情况, 并试图给出建立一个汇总性数字图书馆的方法。该报告由英国艺术委员会赞助, 并且得到一系列合作伙伴的支持。报告中的主要观点包括:

(1) 当前图书馆的信息架构大部分是在30年前设计的。

(2) 图书馆网站经常让用户感到沮丧, 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用户。

(3) 目前图书馆的“数字基础设施”让图书馆很难与一些国家级的非盈利性机构和政府部门进行在线的用户数据和资源的共享。

(4) 目前图书馆的“数字基础设施”阻碍了图书馆博采众长, 抑制而不是鼓励创新。

(5) 图书馆一直试图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大联盟, 因为每个图书馆都有自己特有的软件集, 采用不同的编程语言; 而不是采用一个通用的数字基础设施, 使用相同的编程语言。

英国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指出, 图书信息以外的网络世界正迅猛发展, 主要表现如下:

(1) 联通到互联网的家庭数在1998-2014年间, 增长了10倍, 从9%增至84%

(2) 在能上网的家庭里, 只有3.6%的家庭访问公共网络会遇到一定的障碍(2014)。

(3) 2006-2014年间, 每天习惯上网的成年人数比例从35%增长到76%

BiblioCommons的报告和研究工作是基于其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图书馆用户、图书馆以外的网络用户, 以及其他利益相关群体的研究。报告全文和附录资源可从相应网站下载。

更多的关于OCLC/ALISE图书馆和信息科学研究资助项目可以在http://www.oclc.org/research/grants.html中找到。先前资助的名单也可以在http://www.oclc.org/research/grants/awarded.html中查找到。

(编译自: http://goscl.com/new-report-looks-at-creating-a-single-library-digital-presence-to-support-public-libraries-in-the-future/)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6-01-30   浏览: 785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