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ORCID联盟将改善英国研究的可见性和协作性

      ORCID作为一种用于研究人员身份标识的解决方案, 将通过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Jisc)所运营的全国联盟进行部署以提供给英国的高等教育机构。该解决方案将为学术交流生态系统带来广泛的改进。这份协议是由Jisc资源建设部负责协商拟定的, 它将使得高校能够从降低的ORCID会员费用及增强的技术支持中受益。这将促进ORCID被各方采纳, 同时也为英国高校的ORCID集成提供了一条平坦的路径。ORCID通过改善科研体系和流程的集成及提高数据质量, 最终将帮助完善英国科研产出的管理、复用和效率。目前有50余所英国高校已经表明了在2015年加入ORCID联盟的意向, 另外22所高校表示希望在后期加入。

Jisc副首席创新官Rachel Bruce表示: 在以前, 轻松地把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关联起来是不可能的, 即使是将专利或论文与其作者、合作者和机构关联起来都是非常困难的。这导致了科研管理极其低效, 同时也很难确定之前有哪些的科研产出。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科研报告和共享效率的低下, 这对个体研究人员和高校都造成了影响。ORCID的广泛采纳和应用就是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 它将帮助英国继续提供一流的科研体系以及其他的益处, 例如节约额外的成本和效率的提高。

ORCID就像集线器一样将机构、资助者、出版商以及其他的研究人员标识系统联系起来, 同时通过自动化流程和数据交换支持数据的复用。从最近对8所英国高校进行初步实验的反馈结果来看, 采用ORCID的机构有望在实施后两年内实现显著的效率提升, 尤其是在内部数据管理、出版管理优化及提升资助者知情权等方面, 同时在接下来的3-4年内实现累计收益的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资助者要求在经费申请上标注ORCID, 这也证明了该尝试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从20158月开始, 惠康基金会将ORCID标注作为强制性的要求, 同时英国高等教育基金会(HEFCE)和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也对这一计划表示高度支持。此外, 集成ORCID后的体系和流程所产生的预期改进将帮助高校应对资助者的开放获取(OA)政策, 并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例如作为下一代研究卓越框架(REF)的一部分支持走向开放的文化。高校将ORCID看作是一项重要的服务, 在确保符合开放获取要求的情况下, 它能够减轻研究人员工作量, 更加完善科研成果的可见性和可发现性, 同时也为国际和跨学科的协作创造机会。

随着联盟开始运作, ORCID受到了诸多政策、实践及水平层面的支持, 英国的ORCID采纳度已经达到了临界点。Rachel Bruce继续说到: 作为我们与英国高校及资助者工作的一部分,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 ORCID是目前最佳的研究人员身份标注体系。这些讨论也催生出了强烈的需求, 即要求Jisc建立全国联盟, 以确保ORCID被广泛采纳后发挥其优势。非常高兴我们现在能够提供这样的部署, 以此实现英国更完善的科研信息管理。

ORCID是一项全球化的、开放的、非营利性的、用户社群驱动的成就, 它由研究社群开发并服务于研究社群。ORCID提供了有关在高校或研究机构科研信息系统中实施的附加使用案例及详细文档。

(编译自: https://www.jisc.ac.uk/news/national-consortium-for-orcid-set-to-improve-uk-research-visibility-and-collaboration-23-jun.)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6-03-08   浏览: 1107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