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OCLC发布研究报告探讨研究数据管理的现实状况

20173, OCLC发布一项新的研究报告, 题为研究数据管理(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RDM)服务空间之旅”, 概述了RDM服务空间的情况, 为世界4所大学进一步探索RDM奠定了基础。

该报告是研究数据管理现实系列报告中的第一部分, 这一系列报告重点分析了4个机构的决策情况, 4个机构在面对研究型大学RDM服务规划、开发和部署时做出不同的选择。

该报告首先对爱丁堡大学(英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蒙纳士大学(澳大利亚)和瓦赫宁根大学(荷兰)4所大学进行案例分析, 研究这些机构的RDM能力。

报告撰写人解释说: “研究数据管理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领域, 需要对服务、资源和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 以支持研究人员的数据管理需求。该报告是OCLC Research的一系列报告中的第一篇, 研究了高等教育机构在构建或获取RDM能力方面所面临的背景、影响和选择, 也即, 在支持新兴数据管理实践所需的基础设施、服务和其他资源时所面临的背景、影响和选择

4项深入案例研究外, 报告还在各种国家环境中, 对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十几个研究型大学进行了RDM服务审查, 发现RDM服务可以分为三类:

(1) 教育类: 旨在教育研究人员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负责任地管理其数据以及安排长期保存的重要性, 甚至是必要性;

(2) 专业类: 这些服务为遇到具体研究数据管理问题的研究人员提供决策支持和定制解决方案;

(3) 保存类: 提供支持整个研究周期的数据管理的相关技术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

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空间之旅探索了这三个类别, 为整个系列报告提供了一个框架, 并对该系列中的下一个报告进行了预告。从OCLC研究网站可下载该报告。

(编译自: http://www.oclc.org/en/news/releases/2017/201708dublin.html)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7-04-21   浏览: 1084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