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学术研究: 机器学习可以预测约会的吸引力程度, 但无法找到完美的灵魂伴侣

约会网站经常声称两个人之间的吸引力大小可以通过爱好和偏好的正确组合来进行预测, 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却对这一断言提出质疑。该研究分析了快速约会的数据, 发现机器可以预测谁会是你喜欢的, 以及你喜欢她/他的程度, 但是它并不能解释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狂热喜爱的奥妙所在。

该研究题为《浪漫欲望是否可预测? 机器学习应用于初始浪漫吸引力预测》, 已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杂志在线发表。研究人员使用两个样本的快速约会数据, 这些受试者填写了100 多种爱好和偏好的调查问卷, 然后被安排在一系列的4 分钟约会中见面。之后, 受试者对他们的互动给出评价, 对他们遇到的每个人的感兴趣程度和对他们的吸引力进行打分。

该文章作者心理学教授Samantha Joel 和其同事使用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测试是否可以根据受试者的问卷回答, 在他们见面之前预测他们是否是彼此的“那个人”。答案是否定的。研究发现预测一个人喜欢和被喜欢的整体趋势是可能的, 但为两个特定的人配对是不可能的。

Joel 说: “我们无法预测在快速约会的环境下能成功匹配多少对。在100 多个受试者中, 我们原本以为至少可以预测那么几对或十几对, 但是没想到我们的结果竟然是零。

Joel 认为, 如果人们能够通过将信息输入计算机来寻找完美的灵魂伴侣, 从而克服约会过程中的种种麻烦和心痛, 那将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表示, 虽然在线约会网站通过缩小范围并识别潜在的恋爱对象来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但是你仍然要通过物理接触这个过程来了解对这些潜在对象的真实感受。

(编译自: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8/170830132200.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7-09-28   浏览: 741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