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施普林格·自然联合推出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白皮书

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17 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上,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联合发布了《国之大器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

中国投入进行纳米科研已有数十年时间, 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 部分基础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纳米科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规模。这些都与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密切相关。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 并更加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

白皮书分别从原创论文数量、Nano 数据库和专利产出这三个方面, 将中国与世界其他主要纳米科研强国进行了对比, 揭示了中国纳米科研的优势与发展特点。白皮书还通过业内专家访谈, 探讨了中国纳米科学的发展前景和未来面临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指出, 从计量学角度在对纳米科技成果分析的基础上, 进一步关注纳米专利技术的应用情况, 关注纳米研发的投入成效, 更深入地揭示和把握纳米科技的发展态势。

(1) 中国纳米科技论文: 产出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

(2) Nano 数据库彰显中国纳米研究的优势与侧重;

(3) 中国纳米专利: 数量全球第一, 但多为本国专利。

白皮书指出, 科研产出和专利申请数量上的迅速增长, 都描绘出中国纳米科学美好的发展前景。不论是传统的强项学科,还是新兴领域, 中国纳米科学都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7-09-28   浏览: 617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