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研究表明: 人们愿意为管理自己的在线社交形象而付费

  社交媒体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环境, 在这个环境下, 人们可以自由地编辑出自己想呈现给世人的模样。瑞典隆德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 人们为了管理自己的在线社交形象, 愿意为过滤掉其中的不利信息而付费。

  研究人员调查了人们如何使用博弈论来管理自己的在线社交形象。此前, 已有类似的研究, 例如: 匿名如何影响人们的亲社会行为意愿, 并因此影响人们对社交形象的关注。现在,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使得人们能够编辑自己呈现出的形象。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的在线行为。

  实验的每一位受试者会被安排与一位匿名人士进行一项合作。实验过程中, 有的受试者比较合作, 有的则不太合作。随后, 这些受试者会发现他们的名字会随着他们的合作情况在网上公布, 而且通过付费审查即可避免这些信息被公开。结果发现, 那些合作程度较低的受试者愿意为审查付更高的费用, 以便过滤掉这些让他们感觉不光彩的信息。

  此外, 研究人员还试图研究自拍对于受试者后续分享敏感信息的意愿是否有影响。在进行合作实验之前, 一组受试者被要求进行自拍, 另一组则没有。结果表明, 自拍增加了曝光度, 与合作实验的情况结合之后, 发现自拍增加了人们对于付费审查的估值, 特别是那些合作程度较低的受试者。

  令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另外一个发现是, 那些经常自拍的受试者在合作环节表现出的合作程度, 很大程度上受合作实验之前自拍行为的影响。对于经常自拍的受试者来说, 合作之前进行了自拍的, 其合作程度明显低于那些没有进行自拍的。一种解释是在某些群体中, 一次自拍行为可能引发暂时的自私心态, 从而排斥其他行为意愿, 例如与他人合作。但是, 在进行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之前, 研究人员尚不确定该结论的有效性。

  (编译自: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15122915.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8-04-03   浏览: 1771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