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谷歌发布“与书对话”检索引擎, 实现句子层级的图书检索

  人们检索书籍时, 通常会从书名、作者、主题等表面标签入手。近日, 谷歌发布“与书对话”检索引擎(Talk to Books), 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检索书籍的全新方法。用户只需要做一段相关描述, 或是提一个相关的问题, 那么“与书对话”检索引擎可以在不依赖关键词匹配的情况下, 从10 多万本书籍中检索所有句子, 并根据句子的语义, 找到能匹配用户陈述或问题的句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与书对话”检索引擎是一种用户与书“交流”的新模式, 系统给出的回答也能帮助用户确定自己是否对相关主题感兴趣。

  模型在正式发布前经历了超十亿次的对话训练, 以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对用户的提问或陈述给出更加合适的回答。这一方式相比起普通的谷歌检索, 可能会帮助用户找到一些更有趣的书籍, 特别是在关键字搜索中并不会显示的一些结果。

  不过, 这一模型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比如, 搜索范围局限在句子层面上, 而不是段落, 因此可能会产生“断章取义”的情况。另外, 因为只看某一句子的匹配程度, 这也可能导致某些众所周知的、“符合口味”的书并不会出现在检索结果的前列。谷歌团队此举, 是希望帮助人们以一种新的探索方式, 发现不曾料想过的作者和书名, 竟然会有读者感兴趣的内容。

  系统访问地址: https://books.google.com/talktobooks

  (编译自: https://research.google.com/semanticexperiences/)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8-05-14   浏览: 4148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