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语音识别技术不应作为阅读障碍人群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能否成为无法阅读的人(功能性文盲)或根本无法阅读的人(完全文盲)的解决方案?心理语言学家认为, 语音技术永远不应取代学习如何阅读, 识字能够更好地理解言语, 因为优秀的读者善于预测词汇。

  即使在今天, 大约五分之一的人被认为是文化水平低下或者是文盲。他们无法阅读或撰写有关日常生活的简单陈述。识字率低可能是由于没有或很少进行阅读练习, 甚至是有阅读缺陷, 如阅读障碍症。对于识字率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 语音识别一直被谷歌等公司视为解决方案, 称其为“技术的下一个重大飞跃”。但语音技术真的是低识字率的解决方案吗? 

  心理语言学家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在发表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期刊的一篇观点文章中, 心理语言学家认为依靠语音技术可能会适得其反, 因为在阅读之外“识字”具有至关重要的好处。“在我们的研究中, 审视阅读的优势是非常相关、非常及时的, 特别是现在, 人们阅读的比以往要少, 而且方式有很大变化, ”研究人员说, “当代社交媒体的写作和阅读习惯与传统印刷媒体截然不同。人们过去从小说、报纸、公告、甚至食谱等书面来源获取信息, 现在则越来越多地是通过YouTube 视频、播客或有声读物。”

  由于阅读是自我调节的, 因此读者会有强烈的直觉预测即将到来的单词, 而且这会加快阅读速度, 这个速度通常比听力快得多。熟练的读者倾向于一目了然地(同时用他们的眼睛注视多个字母)并且通过眼睛的运动优化阅读过程。印刷文本(即使偶尔会改变字体和单词大小)也比会话语言更加规律, 会话语言充满了不流畅、不完整的单词发音和语音错误。书面文本的这种规律性有助于读者形成单词之间的预测关系, 进而通过扩展可以用于听语音时更好地预测单词。

  研究人员认为: “为什么应该进一步努力教育发展中国家的数亿文盲和世界各地的功能性文盲如何阅读(或更好地阅读),为什么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语音来帮助克服与识字相关的问题有其危险性, 我们的论点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编译自: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5/190513112229.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9-08-15   浏览: 884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