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第二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 年7 月10-11 日, 第二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学术研讨会(DAKD 2019)在兰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和《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会洲主任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来自75 家高校及科研院所, 跨计算机科学、情报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等众多领域的近300 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知识环境的改变对知识服务提出新的需求和新的挑战。DAKD 2019 专家报告覆盖了从Data 到Information, 再到Intelligence, 直至Solution 的丰富内容。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王元卓研究员作“大数据与开放知识计算”报告、清华大学邢春晓教授作“大数据驱动的医疗健康知识管理和决策”报告、复旦大学肖仰华作“当知识图谱‘遇见’深度学习”报告、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研究员作“当前战略情报工作的挑战与机会”报告, 内容既聚焦前沿, 又深入需求, 揭示了在构建面向未来的知识服务系统中资源、方法和用户缺一不可。北京大学张岩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沈志宏研究员、南京大学程龚教授分享了大数据领域新的技术架构和技术思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研究员、乐小虬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章成志教授针对文本抽取领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武汉大学张李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牛振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祝忠明研究员、西南大学贾韬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千目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伟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金博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东波教授、南京大学丁晓蔚教授等展示了大数据时代精彩的行业应用案例, 针对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 提出创新性的原理、指标、算法和实施机制, 描绘了跨界合作的前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研究员做会议闭幕总结, 剖析了重构知识服务生态系统的难点痛点问题; 阐述了用户需求驱动、嵌入用户流程、融合用户参与的构建思路; 提出打造多元多方多领域甚至跨界的深度合作将成为常态。

  本次会议征文得到了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共计收到征文近百篇, 评选出优秀论文25 篇, 将推荐至《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期刊发表。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 1876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