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精通技术的人更容易信任数字医生

  宾州州立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 对机器性能和自身的技术能力充满信心的人更有可能接受和使用数字医疗保健服务。

  “医疗领域正在广泛使用自动化系统。”研究人员指出, “我们调查了用户对这些‘机器人接待员’、‘自动护士’和‘自动医生’的接受程度, 并测试了这些角色所采用的形式——人类形式、虚拟现实形式或机器人形式——是否影响用户的接受程度。”

  研究人员认为, 人们越来越依赖自动化系统, 医疗保健行业可以从中受益。“医生的精力是有限的, 他们的经验和知识也是有限的。”研究人员认为:“相比之下, 机器则可以被编程为‘思考’患者症状可能指向的所有可能条件, 并且机器永远不会感到疲倦。要做到这样, 显然需要较高程度的自动化。”

  研究人员衡量了参与者对机器的先入为主的信念和态度, 即所谓的“机器启发式”, 其反映了人们对机器的刻板印象, 包括他们对机器的无差错、客观性和效率的信念。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各种组合(如接待员、护士和医生)以及代理人类型的不同组合(如人、虚拟现实和机器)。通过与各种类型的头像进行在线聊天互动, 测试参与者对这些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接受程度以及他们将来使用这些服务提供者的意图。

  “我们发现, 机器启发式的信念越强, 对代理人的态度越积极, 在将来使用服务的意图就越大。”研究人员表示, “计算机水平和对数字医疗保健提供商的接受度正相关。也就是说, 计算机水平高的用户比计算机水平差的用户更容易接受机器人医生。”

  此外,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这两个因素的“双剂量”效应。“如果你在机器启发式的信念强而且有较高的计算机水平, 那么你对自动化医疗服务提供商的态度最为积极。”在所有实验条件下, 效果都是类似的。换句话说, 那些高度依赖机器启发式并且计算机水平高的用户对所有形式的数字医疗保健提供者——无论是人类、虚拟现实还是机器人——几乎同样持积极态度。

  研究结果表明, 在医疗保健机构实施自动化的关键之一是交互界面的设计, 需要能吸引对机器能力有高度信任且计算机水平较高的用户, 关键之二在于聊天等功能的改进, 无需将资源耗费在将医疗保健机器人的外形拟人化上。此外, 提高用户的计算机水平, 加强用户对机器的信赖度, 能增加自动化服务的采用率。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5/190510113807.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 1005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