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全球学术自由指数展示全球各地的学术自由度

学术自由是科学进步、追求真理、优质高等教育和国际合作的基础。很多大学和地区已经签署了关于捍卫学术自由的承诺和声明,但实际上这些承诺和声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学术自由被侵犯的程度如何?这些情况会变得更好还是更坏?科学家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发布全球学术自由指数。

研究人员认为:“学术自由的重要性已达成广泛共识,但我们对全球或国家层面的趋势知之甚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在全球范围内评估学术自由。”

学术自由指数(Academic Freedom Index)是位于德国柏林的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和美国纽约的风险网络学者合作开发出来的一系列指标。哥德堡的V-Dem研究所负责管理采集到的数据。V-Dem研究所副所长解释说:“我们通过回收来自全球1 810名学者的调查问卷,设计了学术自由指数。”

学术自由指数提供全球各国学术自由水平的时间序列数据,包括5个指标,每个指标衡量学术自由的不同方面,包括:研究和教学的自由、学术交流和传播的自由、机构自治、校园的完整性,以及学术和文化表达的自由。V-Dem研究所提供了可轻松访问这些数据的在线工具平台。该工具平台使得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倡导者、学生或其他人员能够分析各种指标,并比较各州和各地区的趋势。

研究人员解释:“这些数据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研究侵犯学术自由的原因,而且可以增强学术自由。例如,我们发现,享有高度机构自治的国家其大学也更倾向于尊重研究和教学的自由。对数据的进一步研究可以为全世界学术自由的倡导者提供决策支持。”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大学和政府的激励结构的优化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撑,希望学者、学生、大学管理人员、研究资助者、政府,以及其他高等教育的利益相关者能够利用这些数据和分析结果,改善现状,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并加强对学术自由的保障。”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3/200326124203.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0-06-21   浏览: 2118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