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有机存储设备有望实现灵活、可穿戴式、个性化计算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物联网有望改变现代电子技术,并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许多研究人员而言,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应对这场技术革命。近日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Reviews的一篇文章探讨了该问题,研究人员认为:“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当今的计算平台将无法在大规模数据集上维持人工智能算法的大规模实施。当今的计算方法在处理大数据时过于耗能。因此需要在各个层面上重新考虑计算方法,包括可以实现超低能耗计算的材料、设备和体系结构等各个层面。”

研究人员认为,带有有机忆阻器的大脑启发式的电子设备可以提供十分有潜能且成本效益高的平台。忆阻设备是具有固有存储器的电子设备,该存储器能够存储数据并执行计算。由于忆阻器在功能上类似于神经元(大脑中的计算单元)的操作,因此它们是大脑启发式计算平台的最佳候选者。截至目前,氧化物一直是忆阻器的最佳材料。虽然业界也提出了多种不同的材料系统,但迄今没有一个是成功的。研究人员说:“在过去的20年里,曾有人数次尝试提出有机忆阻器,但这些有机忆阻器都没有表现出任何潜能。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这些有机忆阻器缺乏机械理解的稳定性、可重复性和模糊性。在设备层面,我们现在已经能够解决大多数这类问题。”

新一代有机忆阻器是基于金属偶氮化合物器件开发的。研究人员认为:“在薄膜中,分子是非常强大和稳定的,因此这些设备最终可以成为许多可穿戴和可植入技术的最佳选择,因为它们可以弯曲和伸展。”下一个挑战将是大规模生产这些有机忆阻器。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4/200421112538.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0-06-22   浏览: 1176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