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研究发现,提高教育程度能延长寿命

几十年来,美国人的预期寿命首次下降了,美国公共卫生部分析了导致这一现象的一系列潜在原因,包括无法获得足够的 医疗保健、不断增加的吸毒成瘾率和精神健康障碍的发生率以及社会经济因素等。但是,要弄清这些变量并评估它们的相对 影响力一直很困难。

近日,由耶鲁大学医学院等多家机构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试图测量最常与预期寿命相关的两个变量,即种族和受教育程 度的相对影响力,该研究是基于美国4 个城市的5 114 位黑人和白人的数据。调查对象是在大约30 年前被招募参加这一调研, 那时他们才20 多岁,而现在则是50 多岁。研究结果已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发表,结果表明,相比于种族,受教育程度对寿 命长短的影响力更大。该研究追踪的5 114 人中,有395 人已经死亡。作者指出:“这些死亡发生在60 岁之前,还处于劳动年 龄,而且通常有孩子。”

个体死亡率确实显示出种族差异,大约9%的黑人英年早逝,而白人的这一比例为6%。种族导致的死亡原因也有所不同。 但是,按受教育程度划分的死亡率也存在显著差异,受教育程度为高中或以下的调查者中约有13%死亡,而大学毕业生中只有 约5%死亡。研究人员注意到,在同时测量种族和受教育程度时,与种族有关的差异几乎消失了:具有高中学历或以下的13.5% 的黑人受试者和13.2%的白人受试者在研究过程中死亡;相比之下,具有大学学历的5.9%的黑人受试者和4.3%的白人受试者 死亡。

为了帮助解释与年龄有关的死亡率差异问题,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称为“预期寿命损耗”的方法,该方法是根据预期寿命 减去实际死亡年龄计算得出的。即使考虑了收入等其他变量的影响,受教育程度仍然是“预期寿命损耗”的最大影响指标。研 究表明,平均每增加一个学历,“预期寿命损耗”就会减少1.37 年。作者认为:“这些发现是非常有价值的。证明改善获得教育 机会的公平性,改善教育质量这些措施是切实可行的。”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2/200220193449.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0-07-07   浏览: 1386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