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OCLC将FAST(主题术语的分面应用)作为关联数据发布

OCLC将FAST(主题术语的分面应用)作为关联数据发布 

FAST(主题术语的分面应用)是一个枚举的、基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主题标目系统(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 schema,LCSH)派生出的分面主题标目系统,现在可以作为实验性的关联数据服务(http://id.worldcat.org/fast/)使用,并根据开放数据共享署名许可(Open Data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来开放使用。 

FAST的授权文件在FAST关联数据发布版之中,该文件是OCLC研究中心和美国国会图书馆多年合作创建的,其目的是使得丰富的LCSH词汇能够在网络环境下以较为弹性且多面向的“后组合”式呈现。 

关联数据是在网络上发布数据的一种方式,能够通过加强人物、地点、事件等属性参考引用的一致性和跨领域链接来增强数据的效用。 

FAST作为关联数据的发布者提供了人类和机器均能获取的FAST主题。FAST整合了相应LCSH机构的链接。此外,许多地理主题都有到GeoNames地理数据库(http://www.geonames.org/)的链接。 

“我们发布关联数据这一举措非常积极地响应了VIAF(虚拟国际授权文件)的号召。”OCLC研究中心副总裁兼OCLC首席战略家Lorcan Dempsey说,“我们现在很高兴能够将这个大型资源以关联数据形式发布。” 

FAST的加入显著扩展了关联数据形式的以图书馆为中心的受控词表。在之前,OCLC发布过Dewey.info (http://dewey.info/),Dewey.info是一个实验性的关联杜威十进制分类(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DDC)数据,也是以关联数据形式发布的,是一个探索合并参与机构的命名标准文件到一个单一的命名标准服务的合作项目。此外,美国国会图书馆和几个其他重要的受控词表的保管机构也已经以关联数据格式发布了他们的资源。 



FAST的发布是OCLC针对加强FAST的可获取性和可用性的一系列举措中最新的一项。OCLC研究中心发布了mapFAST(http://experimental.worldcat.org/mapfast/),mapFast是一个基于内容的地理特征利用FAST来展现图书馆资源的适合于地图的接口。OCLC研究中心还发布了FAST转换工具(http://experimental.worldcat.org/fast/fastconverter/),一个LCSH到FAST格式的示范转换工具。最近,OCLC研究中心已经更新了其网络搜索界面以加入对FAST的支持(http://fast.oclc.org/searchfast/)。 

欲知更多有关FAST关联数据的信息,请访问:http://id.worldcat.org/fast/。http://id.worldcat.org/fast/1112076是一个记录的范例。 

(编译自: http://www.oclc.org/news/releases/2011/201171.htm) 

发布时间: 2012-01-25   浏览: 819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