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专家咨询小组为Ex Libris Alma的开放数据提出建议

专家咨询小组为Ex Libris Alma的开放数据提出建议

   世界领先的图书馆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Ex Libris集团于近日宣布,国际著名的图书馆专家小组召开的为Ex Libris Alma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公共目录提供建议的工作会议的第一阶段已圆满结束。部分的Alma社区区域和社区目录由使用Alma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图书馆所共享的元数据记录组成。社区目录的目的是简化资源管理流程,包括选择、采购、编目以及施行等。

   专家小组提供建议的指导原则是:所有贡献到社区目录的记录都应该是公开的,而且社区成员应该能够共享、复制、编辑并再分配这些记录。社区目录由社区成员共同拥有,图书馆能够将记录贡献到外部的系统,比如Ex Libris Primo或其他发现平台。Alma的前期采用者和开发人员在专家小组商议的时候,有机会审查这些建议。

   专家小组的建议集中在让社区目录成员保证他们所贡献的记录能够被其他成员使用所需要的权利和所需承担的责任上。此外,建议特别指出Ex Libris应该为这些权利和责任提供清晰的文档说明。Ex Libris同意和社区合作制定一些必要的问题解决办法。社区在很大程度上仍将是自我管理的。

   专家小组成员、顾问和编目专家Karen Coyle认为:“为传播图书馆数据制定明确的框架,对图书馆专业人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欣赏Ex Libris向这个多样化的知识丰富的小组进行咨询并积极征求小组意见的举措。”

   “图书馆元数据生态系统正在快速发展。”咨询小组成员Jennifer Younger评论道,“随着网络提供的内容越来越多,开放元数据对图书馆界来说越来越有意义。这一趋势与图书馆日益增长的对简化资源采购和管理工作流并提高运作效率的兴趣是相吻合的。在资源的生命周期中应该尽可能早地开放对元数据的访问,这样图书馆能更容易达到高效的目的。”

   “与咨询小组敬业的、热情的书目数据领域专家合作是我们的荣幸。”Ex Libris战略合作副总裁Susan Stearns指出,“咨询小组帮助Ex Libris建立了社区区域管理的指导原则,为我们建立一个真正开放的共享的数据基础并基于此提供服务铺平了道路。”

   随着Alma在2012年投入具体的开发工作,Ex Libris计划扩展这项工作并组成一个单独的小组,针对操作问题(例如内容标准和质量控制),制定编目标准和策略并编写文档。

   (编译自: http://www.librarytechnology.org/ltg-displaytext.pl?RC=16477)

发布时间: 2012-05-25   浏览: 382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