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NISO计划为补充计量制定标准和推荐做法

NISO计划为补充计量制定标准和推荐做法

    美国国家信息标准协会(NISO)宣布了一项新的两阶段项目,研究并开发基于社区的补充计量(Altmetrics)标准或是推荐做法。学术评价是科研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影响深远,包括哪个项目得到资助,谁应该晋升,哪个出版物更加优秀,等等。从20世纪60年代Eugene Garfield的首创性工作开始,科研评价一直是基于引用数据的。引用数据是一个很有用的指标,但是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无法有效对在线读者行为、网络交互情况、社交媒体、在线内容管理等行为进行测量。受一些新的创新平台的影响,如ImpactStory,业界开始了一项新的运动,即开发更为强大的补充标准——称之为补充计量学(Altmetrics)——以补充传统的引用指标。NISO会先举办一些现场的或虚拟的会议以确定亟需制定补充计量标准和推荐做法的关键问题,然后组成一个工作组,制定一致的标准和推荐做法。整个项目由Alfred P. Sloan基金会资助,资助金额为207 500美金。

    “引文分析无法对更新且更为普遍的文献产生影响的方式进行衡量,比如,通过像Twitter、Facebook或博客等社交网络工具产生影响。”NISO项目部副主任Nettie Lagace解释,“而且,新形式的学术成果,如数据集、软件工具、算法或分子结构等,已经很常见,但是不容易,甚至无法通过传统的引用指标来衡量。这是补充计量领域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

    “如果补充计量要走出现在的测试和概念验证阶段,学界必须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给出一套公认的定义、计算方法和数据共享实践上。”NISO执行董事Todd Carpenter表示,“组织和科研人员如果想利用这些指标,就应该充分地理解它们,确保其一致性和意义统一性,而且应该有方法来审计其准确性。我们必须就一些基本问题达成共识,包括:应该测量哪些指标,衡量指标质量好坏的标准,这些指标应该在何种粒度上进行收集和分析,补充计量所测量的时间跨度应该是多少,社交媒体在补充计量中的角色,要交换这些数据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哪个补充计量指标是最有价值的。补充计量标准和最佳做法的制定将会有利于学界对补充计量的信任和采纳,有利于补充计量被更广泛的接受,进而确保补充计量能够准确地在出版商之间和平台之间进行比较和交换。”

    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将召集两组特邀的补充计量、传统出版、文献计量及教师评估等领域的专家,进行实地访谈,目标是确定补充计量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及亟需制定标准和推荐做法的几个方面,这将作为下一步两个虚拟会议的基础。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将通过一系列领域内会议和活动收集。总结报告将会给出NISO需要在哪些方面制定标准和推荐做法。项目第二阶段,工作组将会根据报告制定相关的标准和推荐做法。整个项目预计为期两年。有关会议和参与方法的通知将会在NISO官网的每月实事通讯中发布(http://www.niso.org/publications/newsline/)。

(编译自:http://www.niso.org/news/pr/view?item_key=72efc1097d4caf7b7b5bdf9c54a165818399ec86)

发布时间: 2013-09-27   浏览: 360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