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OCLC 发布新研究报告提供

     OCLC 研究部于近日发布了一份新的报告, 题为“了解集体馆藏: 进入全系统视角下的图书馆印刷馆藏” (Understanding the Collective Collection: Towards a System-wide Perspective on Library Print Collections), 该报告通过建立实证依据, 证明并鼓励图书馆应开始管理策略的转变: 从提供本地图书馆馆藏和服务转向更加依赖合作机制、集体馆藏、共享技术平台, 以及“机构之上”的管理。

     该报告收集了OCLC 研究部近年来为社区所做的重要工作, 对图书馆馆藏从定量分析和全系统的视角进行了研究; 提供了图书馆社区内共享印刷资料讨论中提出的关于政策、服务以及策略问题的审辨性分析。

     讨论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展开:

    (1) 对共享印刷资料策略的兴趣有以下几点驱动因素: Google Books、数字时代新纪元: 改变了研究和学习的模式、当前空间使用的机会成本、对资料的高效检索, 以及向协作机制迈进的普遍趋势。

    (2)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 使图书馆馆藏的重心、范围以及价值发生了变化。

    (3) 提供服务的图书馆和组织越来越关注全系统组织馆藏, 无论该“系统”是属于一个集团、一个地区, 还是一个国家。

   (4) 随着单个图书馆开始减少其本地馆藏, 图书馆也开始改进其馆藏发展策略, 使其能够推动印刷文献的长期共享管理。

   (5) 全系统视角意味着重心的真正转移。

   “本报告的目的在于收集OCLC研究部为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现有的集体馆藏以及支持馆藏最优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工作。”OCLC 研究部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师Lorcan Dempsey 说: “此项工作改变了图书馆在寻找需求来源,以及为提供服务而须确立业务范围等方面的思路。这是 OCLC 合作机制既服务于图书馆社区, 又帮助促成图书馆社区, 同时其自身也成为图书馆社区的一部分的一个非常好的实例。”

    Dempsey 合作撰写了本报告并创造了“集体馆藏”(Collective Collection)这个术语, 意指更关注集体发展和管理, 以及在不同层面上公开跨图书馆集团的馆藏。他在报告的简介部分介绍了该项工作的背景。他还描述了OCLC 研究部围绕更好地了解现有集体馆藏以及支持重新配置馆藏的最优发展的三个广泛关注点:

    (1) 理解集体印刷馆藏的特点;

    (2) 理解基于WorldCat 及其他数据资源提供的良好信息所做的关于政策和服务的决策;

    (3) 理解学术和文化记录的模式和发展趋势。

    (编译自: http://www.oclc.org/news/releases/2014/201404dublin.en.html)

发布时间: 2014-04-11   浏览: 406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