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性约简方法研究综述*
马捷,葛岩,蒲泓宇

Survey of Attribute Reduction Methods
Jie Ma,Yan Ge,Hongyu Pu
表2 粗糙集、粒计算与形式概念分析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Table 2 Relations and Differences Among Rough Set, Granular Computing and Formal Concept Analysis
方法 信息表示 处理变量 基本组成 划分问题 数据分类的依据 特点
粗糙集 一个子集 名义型变量 上近似集、
下近似集
通过属性的增加或删减来控制 等价关系 研究离散的对象集,针对属性值的差异对对象进行分类,从而形成集合的上、下近似,而对象之间没有结构关系或拓扑关系。
粒计算 粒子 数值型数据 粒子、粒层、
粒结构
在不同粒层之间相互转化 基于等价关系、基于模糊集等 粒计算是通用的结构化问题求解方法。
形式概念分析 一个概念 名义型变量、数值型数据 对象集、属性集 改变概念的内涵 序理论、格理论 对概念进行分层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