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研究人员提出人工智能时代共享临床数据框架

近日,《放射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报道指出,如果将临床数据用于其他目的,例如科学研究或开发人工智能算法时,应该将临床数据作为公共资源。这意味着,一方面,应将临床数据进行汇总、删除患者的身份信息后再提供给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另一方面,所有与此类数据进行交互的人都应遵守较高的道德标准,包括保护患者隐私、不出售临床数据等。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医学开辟了诸多可能性。人工智能可能简化和改善医学图像的分析,但首先必须对X光片、CT扫描和其他影像检查的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开发和改善基于人工智能的工具时,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业界对共享临床数据的道德框架缺乏广泛共识。

斯坦福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发了一个框架,用于在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开发中使用和共享临床数据。该框架支持发布匿名和汇总的临床数据以进行科学研究和应用程序开发,接收数据的人则需要履行道德数据管理员的义务。只要患者的隐私得到保护,那么不需要患者个人的同意。保护患者隐私的保障措施包括剥离任何能识别患者身份的数据。研究人员指出:“我们强烈强调保护患者隐私是至关重要的。必须取消有识别性的数据,而且接收数据的人不得尝试通过识别技术重新识别患者。”如果无意中显示了患者的姓名,则要求信息接收者通知共享数据的一方并按指示丢弃数据。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3/200324102707.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0-06-18   浏览: 1287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