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人工智能帮助判断其他行星是否存在生命

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简单可靠的测试方法,可以检测其他行星上过去或现在是否有生命迹象,基于人工智能的方法能将现代和古代生物样本与非生物样本区分开来,准确率达到90%。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分析方法有可能彻底改变对地外生命的探索模式,比如在机器人航天器、着陆器和漫游器上安装智能传感器,也许能在样本返回地球之前开始寻找生命迹象。而且,该方法可能加深人类对地球最早生命起源的理解,揭示地球上神秘古老岩石的历史,也可以揭示“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已经收集到的样本的历史。这种创新的分析方法不仅依赖于识别样品中的特定分子或化合物组。相反,该研究证明,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检测样品分子模式中的细微差异来区分生物样品和非生物样品。

这项技术或许能够快速解决地球上的一些科学谜团,包括来自西澳大利亚的35亿年前的黑色沉积物的起源——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岩石含有地球上最古老的微生物化石,而另一些研究人员则认为它们不存在生命迹象。加拿大北部、南非和中国的其他古代岩石样本也引发了类似的争论。研究人员坚信这种新方法将在生物学、古生物学和考古学等领域发挥巨大的潜在贡献。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9/230925153744.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3-10-24   浏览: 150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