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专家表示:ChatGPT能揭穿社交媒体上关于疫苗安全性的神话

研究人员询问了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关于新冠疫苗最常见的50个问题。其中包括基于谣言的查询输入,例如疫苗会导致长期新冠症状。研究结果显示,ChatGPT的准确度平均得分为9分(满分10分)。根据研究,即使有时ChatGPT给出的答案是正确的,但提供的信息仍然可能存在一些不完整之处。

基于这些发现,来自西班牙卫生研究所 (IDIS)、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医院大学医学研究所GenPoB研究小组的专家表示,作为AI工具ChatGPT能够向公众提供非技术信息的“可靠来源”,尤其适用于没有专业科学知识的人群。

然而,该研究也提出了一些对技术的担忧,例如ChatGPT在某些情况下会改变答案。总体而言,ChatGPT 根据现有的科学证据进行叙述,可以揭穿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谣言信息。并且使用的语言不太技术化,便于公众轻松理解,同时又不失科学严谨性。因此,它有望促进疫苗接种率的增加。

目前的ChatGPT版本并不能替代专家或科学证据。但研究结果表明,它可能成为向公众提供信息的可靠来源。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疫苗犹豫列为全球健康面临的前10大威胁之一。在疫情期间,通过社交媒体传播的错误信息导致公众对新冠疫苗的不信任。

本研究的目的是测试ChatGPT根据当前科学证据分享关于新冠疫苗安全的准确信息方面的能力。ChatGPT使人们能够与虚拟助手进行类似人类的对话和互动。然而,许多政府对ChatGPT在教育环境(如大学)中可能被用于欺诈表示担忧。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9/230904104633.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3-12-20   浏览: 165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