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earch
  首页 > 行业动态
ChatGPT如何在自然灾害期间帮助急救人员

近日,一项新研究训练ChatGPT去识别灾难受害者社交媒体帖子中的位置信息,在精心构建的提示下,研究人员训练的“地理知识型”GPT模型从飓风哈维期间的推文中提取位置数据的准确率比默认GPT模型高76%。

灾难发生时,受害者经常会求助于社交媒体。然而,在灾难发生期间,急救人员往往没有资源来监控社交媒体的信息,无法根据各种标签确定哪些帖子最为紧急。假如一条推文中包含紧急且位置信息明确的求救信息。典型的模型,如命名实时识别工具可以被训练来识别完整的位置描述,但这需要一个针对特定地区的准确标记的位置描述的大型数据集。

尽管缺乏标记好的数据集,但急救人员对当地的地点描述方式有很多了解。如何快速有效地将这些地理知识融入机器学习模型中?答案是使用OpenAI的GPT,这是一种从数十亿个网页中训练出来的大型语言模型,能够产生类似人类的反应。通过简单的对话和正确的提示,研究人员认为GPT可以快速学会准确解读社交媒体帖子中的位置数据。

首先,研究人员向GPT提供了飓风哈维受害者的22条真实推文并告诉GPT帖子中的哪些词描述了地点以及描述的是什么样的地点,是地址、街道、十字路口,还是地标。然后,在另外978条飓风哈维推文中测试了地理知识型的GPT,要求其提取位置词,并猜测位置类别。结果显示,地理知识型的GPT模型在识别位置描述方面比没有地理知识的GPT模型好76%,比命名实体识别工具好40%。表现最好的是地理知识型的GPT-3和GPT-4,ChatGPT略落后。

GPT基本上将其已经阅读的大量文本与具体地理知识示例相结合,形成其答案。GPT具有快速学习和快速适应问题的能力。未来,研究人员计划使用GPT提取的位置描述来实际定位受害者,并找出能过滤掉与灾难无关或虚假帖子的方法。

(编译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12/231207161410.htm)

(本刊讯)

发布时间: 2024-02-06   浏览: 249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