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Advanced Search
  •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2012年, 第2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2-12-25   
    选择: 合并摘要
    专题
    “集成融汇服务方法研究”专题序
    李春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1-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1
    摘要   HTML ( 10 PDF(330KB) ( 318 )  
    集成融汇是Web2.0环境下出现的一种新的信息组织与服务形式。它基于信息综合化需求驱动,面向开放资源环境,在开放标准技术支持下,根据多个角度、多类环境和多种参数从不同领域(如数字图书馆、数字教育、数字科研、数字出版、数字文化、社会网络等)、不同平台系统发现、获取相关资源与服务,并按符合用户习惯的工作流程对这些资源与服务进行融汇、组合、配置,从而创建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新服务。集成融汇服务建设的目标之一是支持用户自服务,支持用户从单纯的信息消费者变为信息集成与发布者、网络服务应用的构建者。从更宽泛角度看,集成融汇不仅包括信息融汇、服务融汇,还包括设备融汇、空间融汇、社交融汇以及人的创造力融汇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向关联数据的信息检索服务研究综述
    黄永文, 钱力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2-8.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2
    摘要   HTML ( 9 PDF(588KB) ( 501 )  
    简要介绍图书馆领域最近开展的一些关联数据活动,提出关联数据可以应用到信息检索服务中的许多方面,如改善用户相关词检索服务、改善图书馆OPAC检索服务、丰富检索结果的内容类型、进行检索结果排序以及构建人员的研究网络,并从关联数据的HTTP URI访问定位技术、关联数据的动态查询技术、关联数据链接关系的发现技术、关联数据的整合及索引技术和展示技术5个方面分析基于关联数据实现信息检索服务的相关技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注释服务研究述评
    于倩倩, 李春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9-1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3
    摘要   HTML ( 9 PDF(476KB) ( 291 )  
    对基于关联数据进行的文本、图像和视频等Web资源注释服务的相关技术方法进行梳理和总结,主要介绍注释对象识别技术、关联数据发现技术以及注释信息合成与呈现技术,并提出注释服务应用面临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联模型支持下的关联参考服务研究
    刘媛媛, 李春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15-2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4
    摘要   HTML ( 7 PDF(1109KB) ( 260 )  
    在分析常用科技信息实体对象基础上,结合关联数据源的特点,讨论关联模型的结构设计与建模方案,并探索关联模型指导下的关联数据发现、获取以及关联服务构建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境感知的集成融汇服务方法研究
    纪姗姗, 李春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21-26.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5
    摘要   HTML ( 4 PDF(701KB) ( 350 )  
    探讨基于情境感知技术实现集成融汇服务的方法。在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提出实现情境感知的集成融汇服务所需的几个功能模块,包括情境信息获取、情境建模、情境感知的服务发现、情境感知的服务组合等。重点分析情境建模技术与情境感知的服务发现技术,构建个性化情境本体模型CA-PLE,并将情境推理技术与语义匹配技术相结合,以主动提供与用户需求匹配度高的服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集成融汇工作流引擎研究
    李春旺, 费大羽, 周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27-3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6
    摘要   HTML ( 4 PDF(512KB) ( 331 )  
    讨论工作流技术支持下的集成融汇服务系统构建方法,重点分析基于客户端的融汇工作流过程描述规范以及基于客户端的集成融汇引擎系统架构、关键技术,并设计实现一个原型系统:iMashup,以验证相关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对相关研究与应用的借鉴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
    CSSCI语料中短语结构标注与自动识别
    谢靖, 苏新宁, 沈思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32-38.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7
    摘要   HTML ( 7 PDF(583KB) ( 658 )  
    将短语结构标注引入CSSCI期刊论文题录信息分析,在关键词、术语构成上从语法角度深度探讨各组成词汇之间的语法关系,力图通过语法功能分析揭示其所蕴含的语义知识。在进行一定规模语料标注基础上,通过短语词汇、词性统计及短语语法功能分析获取学术文献中短语结构构成特征,并将这部分特征与清华树库语料短语特征混合,提高短语结构在科技文献中的识别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锐化高斯模板在文本特征项权重调整方法中的应用
    路永和, 何新宇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39-4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8
    摘要   HTML ( 6 PDF(735KB) ( 468 )  
    阐述二维高斯模板和锐化高斯模板的构建过程及其对图像的锐化处理技术,提出文本特征项权重调整方法的主要思想,并以此为依据,论述基于锐化高斯模板的文本特征项权重调整方法。以搜狗自然语言实验室的文本分类语料库中的新闻文档作为实验对象,采用宏平均F测度值作为分类效果评价标准,采用中心点法和K-最近邻方法(KNN)作为分类器的分类算法进行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KNN分类法下,基于锐化高斯模板的文本向量模型权重调整方法起到提升分类效果的作用,但对中心点法的影响并不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态思维导图软件TheBrain的功能机制分析
    寇继虹, 戴亦舒, 刘芳, 吴珺, 徐承欢, 曹倩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45-5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09
    摘要   HTML ( 2 PDF(1077KB) ( 730 )  
    TheBrain是能够动态组织和可视化表征思维及知识信息的一款思维导图软件,在阐述TheBrain的构建思想和作品结构、功能特点以及知识信息模型的基础上,对其知识信息的组织与检索、思维导图的导入导出、导图作品的网络发布与共享以及协作创建等功能机制进行剖析,研究TheBrain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并以TheBrain相关博文为数据来源进行导图作品的构建,为科研人员利用其来实现科研实践上的创新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消费者在线购物决策中的商品参数浏览偏好分析——以数码相机为例
    许应楠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52-57.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10
    摘要   HTML ( 6 PDF(623KB) ( 551 )  
    为更好地提供在线购物服务,首先分析消费者在线商品选择决策过程,对消费者的商品参数浏览偏好行为及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然后以数码相机为例,设计并组织消费者数码相机参数浏览偏好实验。通过实验,发现不同性别、知识背景的消费者对商品参数有着不同的偏好。最后基于实验结果,对知识推荐服务内容设计提出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报分析与研究
    利用LDA的领域新兴主题探测技术综述
    范云满, 马建霞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58-65.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11
    摘要   HTML ( 7 PDF(1147KB) ( 805 )  
    以LDA为基础,系统梳理新兴主题探测以及主题趋势探测技术中的LDA以及其他LDA改进主题模型的发展现状。介绍LDA的变分推导和Gibbs抽样两种参数推导算法;总结近年来LDA模型的改进,包括对主题演化建模的主题模型、对文档内容和元数据联合建模的模型、采用在线式学习的主题模型及将LDA和引文分析相结合的主题演化方法等,并对不同的改进模型进行深入对比和分析;梳理NIH-VB、TIARA、VxInsight等几种主要的主题模型可视化技术。最后通过对LDA模型的总结分析,探讨利用LDA模型探测领域新兴主题时的关键研究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向专利分析的法律状态分布式采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吴红, 王凤英, 付秀颖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66-7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12
    摘要   HTML ( 6 PDF(727KB) ( 397 )  
    针对专利分析对法律状态需求量庞大而法律状态需单项获取的矛盾,设计并实现基于网络的法律状态信息采集系统。系统通过分布式架构启动多台机器进行搜索,通过一致性Hash算法并引入虚拟客户节点,克服进程分配中的不均衡问题,配合以网页识别,实现包括法律状态在内的专利信息批量、经济、快速获取,有效解决专利现状分析中的数据获取瓶颈问题。实例表明,融入法律状态的专利分析,能使分析结果更为全面、客观和丰富,并更具针对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实践
    基于本体的个性化图书推荐方法研究
    汪英姿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72-78.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13
    摘要   HTML ( 6 PDF(940KB) ( 413 )  
    针对目前图书馆馆藏日渐增多致使用户获取资源负担加重的问题,提出一种混合式图书推荐方法。该方法用语义手段描述图书资源和借阅者,建立用户兴趣与图书资源特征的联系,通过查询修正与基于规则和实例的推理实现个性化推荐,同时在推荐结果中加入辅助推荐。根据用户的反馈信息分析、调整推荐流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传统协同过滤方法的“新用户”和“新对象”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提高推荐的命中率,具有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种基于和声搜索的协同过滤算法研究
    王华秋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79-8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14
    摘要   HTML ( 5 PDF(830KB) ( 318 )  
    改进传统的相似度计算方法,为寻找最优的相似度函数,采用参数优化的和声搜索算法来寻找相似度函数的最优权值向量。为提高推荐速度,得到最优的相似度函数后,对于用户的推荐计算不再采用和声搜索算法。实验表明,和传统算法相比,该算法能提高预测精度和覆盖率,有更好的推荐效果,并能够更快地获得目标用户的最邻近用户,加快推荐的速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轻量级移动图书馆检索管理平台的研究与实现——以iOS为例
    宋凯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2, (12): 85-9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2.12.15
    摘要   HTML ( 12 PDF(1278KB) ( 512 )  
    针对移动图书馆检索管理平台的功能和需求等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基于iOS系统的个人图书管理系统客户端,满足读者自主管理移动数字图书馆的需求,并且实现轻量级图书馆Web系统,能够以便捷的检索方式保证读者更高效地访问图书馆信息资源,提高整体检索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