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Advanced Search
  •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2014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06-25   
    选择: 合并摘要
    数字图书馆
    中国学术期刊对机构知识库存缴政策调查分析
    张晓丹, 乔晓东, 顾立平, 姚长青, 初景利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1-7.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1
    摘要   HTML ( 14 PDF(1696KB) ( 477 )  

    [目的]了解中国学术期刊对机构知识库存缴政策的态度。[方法]从《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选择326个样本, 以电话通知的方式, 确保他们进行线上问卷调查。[结果]回收有效问卷195份, 回收有效率为65%强。其中, 74.9%的期刊赞同论文存储到机构知识库中。说明他们对机构知识库存储和传播科技论文的态度和建议是正面的。[局限]总体调查规模有限, 集中在质量较高、名声显著、已有期刊数字化基础的期刊, 调查结论未必适用于全部中国期刊。[结论]多数调查对象赞成机构知识库存缴与传播论文, 但建议今后提供期刊论文开放获取的权益咨询服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向关联数据的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服务模型研究
    高劲松, 梁艳琪, 李珂, 肖涟, 周习曼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8-16.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2
    摘要   HTML ( 13 PDF(2307KB) ( 563 )  

    [目的]利用关联数据技术进行电子商务信用信息管理, 使用户快捷、有效和直观地获取所需的信用信息服务。[方法]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实体关系, 利用Proté;gé;构建信用信息本体, 在此基础上构建基于关联数据的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服务模型, 结合AllegroGraph图数据库进行存储、查询。[结果]构建基于关联数据的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服务模型, 实现信用信息存储、浏览、查询和可视化等一系列信息服务。[结论]该服务模型能实现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数据源之间的关联与共享, 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字图书馆自动化语义标注工具系统模型研究
    王传清, 毕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17-2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3
    摘要   HTML ( 15 PDF(946KB) ( 290 )  

    [目的]分析和总结国外语义标注工具特点, 构建数字图书馆资源自动化语义标注模型框架, 为中文语义标注工具的设计与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通过归纳和分析语义标注的平台框架的技术方法, 结合与国外成熟工具的比较分析, 使用系统开发及模块化思想构建模型。[结果]构建包含系统输入模块、语义处理模块、本体知识模块、语义标注模块和存储模块的自动化语义标注工具的系统模型, 分析整体算法思想以及自动本体标注算法思想。[局限]自动语义标注系统涉及的相关算法及改进仍在不断发展, 本文仅给出主要算法思想和说明。[结论]本研究构建的自动化语义标注模型可以为中文语义标注工具设计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
    一种面向用户偏好定向挖掘的协同过滤个性化推荐算法
    王伟军, 宋梅青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25-32.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4
    摘要   HTML ( 14 PDF(505KB) ( 399 )  

    [目的]解决协同过滤推荐的可扩展性问题和数据稀疏性问题。[方法]提出一种面向用户偏好定向挖掘的协同过滤算法。该算法以时间为约束, 第一阶段先寻找基于项目的弱相似用户; 第二阶段基于用户关联性和属性相似性进行定向挖掘, 形成推荐集合。[结果]实验结果表明, 新算法的时间复杂度降低一个数量级, 并且数据越稀疏, 推荐精度的领先优势越大。[局限]该算法基于用户已表现出的偏好进行深度推荐, 对未表现出的其他偏好暂未涉及。[结论]该算法在提升可扩展性的同时, 对数据稀疏性也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线问答社区信息质量评价研究综述
    姜雯, 许鑫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41-5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5
    摘要   HTML ( 5 PDF(449KB) ( 619 )  

    [目的]对在线问答社区信息质量评价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和综述。[文献范围]利用Web of Knowledge、中国知网(CNKI)以及追溯法检索到的问答社区信息质量评价相关中英文文献。[方法]文献调研法, 并按研究主题进行综述。[结果]目前在线问答社区信息质量评价研究主要集中在影响评价因素研究、人工评价、自动化评价三个方面, 其中自动化评价以机器学习方法应用为主。[局限]不同解决方案比较时缺少具体的定量测评。[结论]目前的研究还存在缺乏权威评价标准以及缺少领域聚焦等不足, 问答社区的信息质量问题还有很多尚未解决, 更全面深入的分析评价以及自动化评价将是未来研究热点和重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报分析与研究
    科技战略情报监测服务云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张智雄, 刘建华, 谢靖, 钱力, 张敏, 于改红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51-6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6
    摘要   HTML ( 9 PDF(7310KB) ( 344 )  

    [目的]构建一种支持按需申请、定制服务的科技战略情报监测服务云平台。[应用背景]在前期网络科技信息的自动监测平台的基础之上, 为满足更多用户进行科技战略情报自动监测的需求, 需要对原平台进行扩展改造。[方法]针对原有系统在灵活扩展、普惠型服务支持方面存在的问题, 提出构建科技战略情报监测服务云的思路, 并重点在6个方面对原有系统进行扩展改进。[结果]设计和实现能够支撑用户灵活扩展的、普惠型的科技战略情报监测服务云平台, 并在多个领域得到实际应用。[结论]新平台形成按需申请、定制服务的科技战略情报监测服务云, 可灵活支持大规模用户的战略情报监测服务需求, 能有效地服务于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需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利文本技术挖掘研究进展综述
    胡正银, 方曙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62-7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7
    摘要   HTML ( 18 PDF(479KB) ( 662 )  

    [目的]归纳基于文本专利技术挖掘通用流程, 提炼其中关键技术, 并对典型挖掘场景进行分析。[文献范围]以“专利挖掘、专利分析”等关键词在Elsevier、Springer、CNKI数据库进行检索, 并参考全球技术挖掘相关会议, 共阅读相关文献105篇, 实际参考文献66篇。[方法]梳理其关键技术专利知识表示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选取三类典型技术挖掘场景进行分析, 通过归纳总结、提炼出专利技术挖掘未来发展趋势与研究热点。[结果]专利知识表示的粒度与结构决定了专利技术挖掘的深度、广度与维度。基于SAO基础语义单元, 面向技术难题与解决方案的专利技术挖掘有望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与研究热点。[局限]本研究仅探讨现有文本挖掘、统计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专利技术挖掘中的应用情况, 对这些技术本身的发展趋势关注不足。[结论]本研究有助于全面了解专利技术挖掘的概貌、涉及的关键技术及主要应用场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变过程中网民群体行为仿真研究
    强韶华, 吴鹏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71-78.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8
    摘要   HTML ( 11 PDF(956KB) ( 448 )  

    [目的]以突发事件中的网民群体为研究对象, 探索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变的内在规律。[方法]引入人群仿真理论, 将网民映射为智能体, 探究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变过程中网民群体行为特征和建模方法, 分析其行为演化的一般规律。[结果]实验结果显示, 意见领袖的存在可以缩短突发事件舆情演变所需的时间, 政府介入有助于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更快平息。[局限]对于突发事件中网民群体行为的仿真相对比较简单, 未能全面涉及影响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变的因素。[结论]本研究可以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预测网络舆情演变的路径, 从而支持网络舆情监控和信息公开策略的制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博中文本特征质量对检索效果的影响
    唐晓波, 房小可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79-86.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09
    摘要   HTML ( 6 PDF(747KB) ( 293 )  

    [目的]通过对国内4大微博平台中特征词质量的测度, 探讨其质量指标对检索效果的影响。[方法]将权重计算指标TF-IDF从特征词角度提升为特征的研究, 并通过描述能力和辨别能力两个质量测度指标对国内4个主流微博平台中各特征的质量进行评估。[结果]微博中文本特征的描述能力和辨别能力对检索效果产生正向影响; 各平台不同特征的质量对分类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两种测度指标综合考虑时得到的分类效果最好。[局限]微博中的对话回复、粉丝数、关注数等特征并没有被考虑在内; 对于语义研究中的特征词一词多义或者同义词的讨论并未涉猎。[结论]本研究可更好地揭示微博中各种特征影响检索效果好坏的重要程度, 有助于研究者对各平台特征作用的深入理解, 从而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化媒体平台的检索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实践
    面向图博档的分块压缩感知图像零水印算法
    郝世博, 朱学芳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87-93.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10
    摘要   HTML ( 6 PDF(2274KB) ( 370 )  

    [目的]在版权保护过程中不降低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数字信息资源的保真度。[方法]以数字图像为例,利用分块压缩感知技术对原始图像进行观测,将观测值与Arnold变换后的版权信息结合,构造零水印信息。[结果]联合压缩感知理论与Arnold变换构造出的零水印信息具有很好的区分度,对于常规图像攻击表现出很强的鲁棒性,对于旋转和剪切等几何攻击方式的鲁棒性稍差。[局限]研究对象是灰度图像,实际应用中存在一定的局限,后续工作有待完善。[结论]基于分块压缩感知的图像零水印优化算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数字信息资源的版权保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线群体创新中的图片推荐方法研究
    张晓燕, 张朋柱, 李嘉, 刘景方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94-99.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11
    摘要   HTML ( 8 PDF(478KB) ( 254 )  

    [目的]基于相关性、多样性原则, 利用图片推荐的方法刺激群体创新。[应用背景]在群体创意的环境中提供刺激信息刺激群体思维。[方法]基于文本分词、网页分析以及余弦相似度算法, 建立图片推荐系统的模型, 提出最大差异化算法, 向正在创意的群体推荐多样性高的图片信息。[结果]通过实验研究, 证明采用最大差异化算法的图片推荐系统对于群体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局限]图片最大差异化算法中的相关性和差异性主要基于图片的描述信息, 与图片本身的内容有一定的差异, 因此基于图片描述信息的最大差异化算法存在局限性。[结论]在群体创新过程中, 通过不断推荐差异化图片的方法能够提高群体创意的绩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书馆数据中心运维中开源软件的应用
    郑海山, 林俊伟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4, 30 (6): 100-106.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4.06.12
    摘要   HTML ( 9 PDF(2527KB) ( 327 )  

    [目的]解决高校图书馆数据中心在服务器数量膨胀下的自动化运维问题。[应用背景]高校图书馆数据中心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 服务器数量急剧攀升。图书馆数据中心内有各种虚拟化平台和传统的服务器, 单纯的人工管理已无法适应。[方法]查找互联网上的开源软件; 部署测试并找到最佳实施方法; 研究开源软件存储的数据结构进行二次开发, 消除多个开源软件之间的信息孤岛。[结果]解决服务器和虚拟机的位置管理、网络互联结构、自动化部署、IP分配、监控、备份、集中式日志管理等一系列运维要点, 并最终展示给读者一个目前服务器状态的页面。[结论]应用开源软件后图书馆数据中心对内管理清晰化、规范化、自动化, 对外透明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