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Advanced Search
  •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2013年, 第2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3-11-25   
    选择: 合并摘要
    数字图书馆
    论文级别计量研究:应用案例分析
    顾立平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1-7.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1
    摘要   HTML ( 7 PDF(730KB) ( 638 )  
    简要介绍论文级别计量(ALMs)与传统文献计量的不同,并且梳理目前应用ALMs的案例。以案例分析的方法,描绘PLoS-ALMs的数据来源、元数据与裸数据、开放数据等运行机制。讨论ALMs如何支持未来开放创新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农业科学叙词表关联数据构建研究与实践
    鲜国建, 赵瑞雪, 寇远涛, 朱亮, 张洁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8-1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2
    摘要   HTML ( 8 PDF(1111KB) ( 485 )  
    基于SKOS及SKOS-XL规范和模型,将CAT中的叙词及词间语义关系进行规范表达和关联描述,并与AGROVOC、NALT、EUROVOC和LCSH等几大知识组织体系在概念实例层面建立语义关联。同时,基于开源工具Virtuoso构建CAT关联数据发布系统,可提供CAT概念解析、浏览导航、SPARQL查询终端和RDF下载等关联数据服务。本研究有助于提高农业科学叙词表的可见性、获得性及与其他知识组织体系的互操作能力,并为将其应用于描述、组织和语义关联其他农业信息资源奠定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研本体知识库数据建设研究
    李建伟, 宋文, 汤怡洁, 刘毅, 王兴兰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15-2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3
    摘要   HTML ( 8 PDF(604KB) ( 524 )  
    为将国内外科研领域重要资源进行统一规范和有机组织,搭建基于科研本体的知识库, 其建设目标是实现各类资源的采集、规范、组织、保存和展示,以支持知识发现。设计数据采集、数据规范和数据集成的方法及相关工具,通过数据建设实践进行验证,形成初具规模的科学家网络。最后,对该方法在知识库可持续建设方面的应用做出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
    社会化标签质量评估研究综述
    李蕾, 章成志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22-29.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4
    摘要   HTML ( 6 PDF(608KB) ( 318 )  
    旨在对有关社会化标签质量相关研究进行总结,首先阐述社会化标签质量评估问题的产生背景,然后对现有社会化标签质量评估方法进行总结与比较分析,指出社会化标签质量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对社会化标签质量评估研究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系抽取技术研究综述
    黄勋, 游宏梁, 于洋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30-39.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5
    摘要   HTML ( 6 PDF(6206KB) ( 908 )  
    对关系抽取技术研究概况进行总结。在回顾关系抽取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将关系抽取研究划分为两个阶段:面向特定领域的关系抽取研究和面向开放互联网文本的关系抽取研究。在分析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总结出两个研究阶段的技术路线:面向特定领域的关系抽取技术以基于标注语料的机器学习方法为主;面向开放互联网文本的关系抽取则根据不同任务需要,采取基于启发式规则的方法或者基于背景知识库实例的机器学习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内部控制机制、团队共享心智模型对知识共享的作用机理——扩展知识共享实现路径的视角
    史丽萍, 苑婧婷, 唐书林, 刘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40-45.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6
    摘要   HTML ( 6 PDF(534KB) ( 515 )  
    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和回归分析实证验证内部控制机制、团队共享心智模型、知识活性与知识共享间的关系,结果显示:知识活性分别在任务式共享心智模型、协作式共享心智模型与知识共享关系间起中介作用。行为控制分别在任务共享心智模型、协作式共享心智模型与知识活性关系间起正向调节作用,结果控制分别在任务式共享心智模型、协作式共享心智模型与知识活性关系间起负向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CMeSH语义系统的领域自由词-主题词语义映射研究
    孙海霞, 李军莲, 李丹亚, 吴英杰, 李晓瑛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46-5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7
    摘要   HTML ( 5 PDF(756KB) ( 645 )  
    基于CMeSH的语义关系和生物医学词汇字长特点,设计文献自由词到CMeSH主题词语义自动映射方案,包括文献自由词与CMeSH主题词的语义相似度计算模型和“最佳”目标主题词识别方案,并以疾病类和微生物类词汇为例进行实验效果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报分析与研究
    基于子树相似度计算的网页评论提取算法研究
    朱毅华, 张超群, 曾通, 吴龙凤, 徐玛丽, 王东波, 李晓晖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52-59.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8
    摘要   HTML ( 7 PDF(1248KB) ( 342 )  
    将网页评论的识别与自动提取转化为DOM树结构中的子树循环体识别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网页DOM子树相似度计算的方法,从网页中节点向下逐层遍历识别出满足约定条件的评论块节点树。针对目前DOM树相似度计算算法在评论提取方面的性能不足,本算法同时考虑树节点的标签与位置信息构建叶节点路径,通过求解两个DOM子树的叶节点路径相似度矩阵得到两个子树的相似度。比较其他几种基于DOM相似度计算方法和一种基于标签权重的网页评论提取方法在性能和效率上的差异。实验表明,基于本算法的网页评论提取方法具有较高的查准率和查全率,总体优于现有网页评论提取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融合关键词增补与领域本体的共词分析方法研究
    唐晓波, 肖璐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60-67.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09
    摘要   HTML ( 5 PDF(1251KB) ( 408 )  
    针对传统共词分析中的不足,提出一个新的共词分析过程模型,该模型从两个方面对传统共词分析方法进行改进。首先,自标引关键词不能全面描述论文主题内容,需对其进行增补。选择高频自标引关键词构成增补词典,利用基于增补词典的分词技术从标题中提取论文候选关键词,按一定规则进行增补。其次,针对共现频次较难准确描述词对相似度, 引入领域本体来计算高频关键词对的语义相似度,综合考虑共现频次和语义相似度值得到词对的相关度值。用相关度来描述词对相似度,并作为构建共词矩阵的依据。最后通过实验证明改进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博关注关系网络K-核结构实证分析
    白林根, 谌志群, 王荣波, 黄孝喜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68-7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10
    摘要   HTML ( 3 PDF(597KB) ( 809 )  
    为研究微博关注关系网络的特征,以新浪微博为例,引入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对微博关注关系网络进行实证分析。首先对微博关注关系网络进行K-核分解,获取微博核心用户关系网络。然后计算K-核网络基本参数、跟随比例和度相关性,发现其既具有在线社会网络的一般特征,也具有现实社会网络的一些特点。通过对K-核网络的社区检测及节点中心性、互惠性、中间人角色的分析,发现其网络结构具有明显的社区特性。该研究能够为相关应用提供实证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网络伪舆情识别研究
    刘勘, 朱怀萍, 刘秀芹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75-8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11
    摘要   HTML ( 5 PDF(655KB) ( 408 )  
    针对网络伪舆情的识别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的网络伪舆情识别方法。鉴于不同的舆情信息所反映出的舆情特征不同,而舆情特征的不同又可进一步辨别舆情的真假,因此首先构建针对网络舆情真伪的评价指标;基于支持向量机的分类机理,结合网络舆情的评价指标提出基于支持向量机的网络伪舆情识别模型,采用多项式核函数以及优化之后的径向基核函数产生的分类器。通过实验证明采用支持向量机构造舆情分类器所构建的识别算法能够对网络伪舆情进行有效识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实践
    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信息检索结果可视化呈现方法研究
    周姗姗, 毕强, 高俊峰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81-85.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12
    摘要   HTML ( 9 PDF(747KB) ( 743 )  
    分析传统检索结果呈现方法的两个缺陷,提出一种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法的数字图书馆学术信息检索结果可视化呈现方法,从科研作者的中观维度出发,以检出文献作者间的相互关系为切入点,构建基于作者科研网络结构的邻近矩阵,探寻检索问题下学术信息的隐形知识聚合与关联,并将重新聚合后检索结果以图谱的形式直观展现给用户,达到改善数字图书馆知识服务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书馆电子资源可否浏览及下载监测程序设计
    朱玉强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86-9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13
    摘要   HTML ( 4 PDF(818KB) ( 361 )  
    针对复杂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电子资源突发不能浏览或下载的问题,采用操作网页文档对象等方式设计并实现模拟真人操作的电子资源自动检测、反馈程序,用以监测服务器各电子资源可否正常提供服务以及终端用户可否浏览并下载各电子资源,以便管理员及时维护,保障、提高电子资源利用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Android GCM服务的图书馆信息推送系统设计
    李文江, 陈诗琴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29 (11): 91-96.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1.14
    摘要   HTML ( 6 PDF(1061KB) ( 398 )  
    针对现有图书馆手机信息推送成本高、数据流量大等问题,基于Google的云消息框架GCM,设计一种新的图书馆信息推送系统。从需求分析与技术思路、手机客户端实现、信息提供服务器端实现和系统运行效果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该系统能够实现低成本、低流量地实时推送图书馆信息,满足读者个性化的信息订阅需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