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Advanced Search
  •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2013年, 第29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3-12-25   
    选择: 合并摘要
    专题
    “中华烹饪文化知识库构建”专题序
    许鑫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1-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1
    摘要   HTML ( 12 PDF(248KB) ( 2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领域本体的专题库构建——以中华烹饪文化知识库为例
    许鑫, 郭金龙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2-9.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2
    摘要   HTML ( 9 PDF(846KB) ( 514 )  
    提出一个新的基于本体的专题知识库构建模型。该模型利用本体为指导构建知识库的领域知识框架,同时利用基于本体的文档语义标注技术实现领域文档和领域知识的映射。以中华烹饪文化领域为例详细介绍基于本体的专题知识库构建流程,包括其中关键的本体建模和本体语义标注技术。最后,设计并实现中华烹饪文化知识检索原型系统,详细介绍利用语义网工具Jena等进行本体操纵的方法,以此验证基于本体的专题知识库模型在本体知识检索和文档语义检索方面的功能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华烹饪文化领域本体构建及其应用
    郭金龙, 洪韵佳, 许鑫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10-18.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3
    摘要   HTML ( 10 PDF(1674KB) ( 283 )  
    主要介绍“中华烹饪文化”本体的构建以及基于该本体的文档语义标注方法两部分。在本体构建部分,采用手动添加、机器自动导入和人工语义标注多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本体实例的填充。基于本体的语义标注部分,详细介绍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工具GATE提供的OntoGazetteer功能进行领域文档语义标注的方法。最后基于语义标注的结果展现本体在文档语义检索中的应用,这是基于本体的专题知识库模型的优势之一,即能有效提升文档检索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领域本体的知识库多层次文本聚类研究——以中华烹饪文化知识库为例
    洪韵佳, 许鑫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19-26.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4
    摘要   HTML ( 4 PDF(713KB) ( 419 )  
    基于领域本体提出一种适用于知识库树状结构的多层次文本聚类方法。该方法利用领域本体将词映射为各层级的概念,先以高层级的概念实现粗粒度聚类,以识别不同题材的文本,形成知识库的主体分类框架;再结合各层级的概念与未能映射的非概念特征词实现细粒度聚类,以揭示不同深度的文本主题信息,从而实现从粗粒度到细粒度的多层次聚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领域本体优化文档检索的研究——基于KIM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金碧漪, 郭金龙, 许鑫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27-33.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5
    摘要   HTML ( 6 PDF(830KB) ( 340 )  
    提出本体实体的语义标注策略。为验证此策略对于文档搜索结果的优化效果,借助于KIM平台,利用中华烹饪文化领域本体,首先将文档中实体与本体知识库中实例相互映射实现语义标注,接着通过索引用户查询条件与实例来实现语义查询,最后对结果进行测评,并融合关键词搜索结果对文档结果进行排序。研究表明基于本体的实体标注策略所达到的文档语义搜索能实现较良好的文档检索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案例推理的菜谱推荐系统研究
    吴珊燕, 许鑫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34-4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6
    摘要   HTML ( 5 PDF(1123KB) ( 420 )  
    针对日常生活信息的知识特征,提出基于案例推理的方法来解决信息的利用和传播问题。在研究和参考学者的案例推理模型基础上,将基于案例推理的方法应用于菜谱知识领域,根据领域知识特点结合人工智能其他技术,研究和分析案例表示、案例检索和案例修正等阶段的任务方法,建立系统框架,构造菜谱推荐系统,以数值形式直观地为用户推荐相似度较高的菜谱。并利用myCBR进行实验测评,以此验证基于案例推理方法在日常生活信息此类非结构化知识领域应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
    科技创新集群及环境本体的设计和应用
    张鹏翼, 瞿艳, 黄晨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42-47.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7
    摘要   HTML ( 5 PDF(696KB) ( 344 )  
    为支持科技创新概念和产品领域的深入研究,采用本体建模方法,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概念和产品集群及其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提出科技创新集群及环境本体的多层结构设计,旨在表示创新概念和产品、参与创新过程的关键个人和组织,以及它们之间动态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该本体设计可以支持关系分析、趋势分析等多种语义查询和分析功能,帮助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进行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Folksonomy中用户标签的语义紧密性研究
    滕广青, 毕达天, 任晶, 陈晓美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48-54.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8
    摘要   HTML ( 9 PDF(753KB) ( 283 )  
    借助复杂网络分析技术,基于用户标签间的语义关联关系构建用户标签网络。通过对用户标签网络紧密中心性指标的计算与分析,得出Folksonomy中的用户标签个体间的语义紧密程度接近于随机网络的自由化松散分布特征,而在整体的语义关系方面却拥有趋近于领域本体的较高的语义紧密程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题图技术在消费者健康信息资源组织中的应用——以糖尿病为例
    李英英, 王惠临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55-61.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09
    摘要   HTML ( 7 PDF(926KB) ( 329 )  
    针对医学知识有限以及医学专业词汇与非医学专业人员用词(即消费者健康词汇)之间存在的差异,使消费者很难准确理解和检索医学健康信息的现状,利用主题图技术对消费者健康信息资源进行组织,以糖尿病为例,利用Ontopia公司开发的主题图工具进行实验,将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达(即医学专业术语与消费者健康词汇)集合起来,并对医学概念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揭示。这不仅能使消费者以他们熟悉的语言(消费者健康词汇)进行浏览和检索,还能帮助消费者对医学知识进行正确理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作者关键词网络探测作者相似性
    刘萍, 郭月培, 郭怡婷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62-69.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10
    摘要   HTML ( 4 PDF(1691KB) ( 496 )  
    准确识别作者研究内容的相似度,是探测学科知识结构和挖掘潜在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近年来图书情报学的研究热点。现有的相似度计算方法大都依赖于属性的直接关联,忽略属性间的间接关联。提出一种新的基于作者关键词网络的作者相似度计算方法,通过向量空间模型计算出关键词之间的关联度,再利用图结构相似度算法P-Rank挖掘出作者间的间接关联关系。初步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识别作者之间的相似度,相比于传统的关键词耦合和向量空间模型算法,该方法可以明显地提高作者相似度计算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报分析与研究
    中文网络评论中产品特征提取方法研究
    王永, 张勤, 杨晓洁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70-73.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11
    摘要   HTML ( 4 PDF(531KB) ( 395 )  
    针对中文网络客户评论中产品特征提取问题,提出采用FP增长算法获取候选产品特征集,再根据独立支持度、频繁项名词非特征规则及PMI阈值过滤技术对候选产品特征进行筛选,得到最终产品特征集,从而实现对中文网络客户评论中产品特征信息的自动挖掘。采用数据堂提供的手机评论语料,对该方法进行数据实验,实验结果可以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博网络中舆情话题传播演化模型
    李青, 朱恒民, 杨东超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74-80.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12
    摘要   HTML ( 12 PDF(989KB) ( 430 )  
    微博网络已逐渐成为舆情发生发展的集散地,为研究微博网络中舆情传播演化的机理,基于传统传染病动力学的SEIR模型,提出能描述裂变式传播模式且带有免疫速率的话题传播演化模型。该模型认为用户的转发行为受用户影响力以及用户对舆情话题的兴趣度等因素的影响,围绕这些因素,对模型进行实验仿真分析。结果认为,用户对话题的兴趣度是影响舆情话题传播范围的主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术博客的用户接受模型及实证研究
    陈明红, 漆贤军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81-87.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13
    摘要   HTML ( 5 PDF(475KB) ( 324 )  
    为探究学术博客接受的关键影响因素,以计划行为理论和技术接受模型为基础,构建学术博客用户接受的结构方程模型。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为调查对象,通过网络问卷和纸质问卷调查获得191份有效问卷,使用PLS对模型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感知有用性、感知行为控制和主观规范对学术博客利用意向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感知易用性对学术博客利用意向没有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虚拟社区中基于Tag的知识协同伙伴选择策略
    邓卫华, 易明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3, (12): 88-93.   DOI: 10.11925/infotech.1003-3513.2013.12.14
    摘要   HTML ( 3 PDF(607KB) ( 230 )  
    基于Tag探讨一种虚拟社区中知识协同伙伴选择策略。首先通过Tag聚类划分虚拟社区知识领域,识别较强的知识关联;其次借鉴二分图理论,投影构建优化的知识关联图;然后运用图结构分析确定候选伙伴集,并完成候选伙伴评价与选取。最后给出一个实验阐述该策略的应用,进一步验证研究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版权所有 © 2015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190
电话/传真:(010)82626611-6626,82624938
E-mail:jishu@mail.las.ac.cn